湖北黄鹤楼票价未听证涨60% 市民状告物价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湖北黄鹤楼票价未听证涨60% 市民状告物价局
2010年06月06日 04:2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巍峨耸立于武昌蛇山的黄鹤楼,享有“天下绝景”的之称,与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 中新社发 孙同超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4月1日起,黄鹤楼公园门票从50元涨至80元。武汉一位市民查询相关法规,质疑涨价程序违规:一是涨幅过高,二是未举行任何听证会。3日,他拿起法律武器,要求湖北省物价局撤销该涨价决定,并赔偿个人经济损失30元。黄鹤楼公园和湖北省物价局对该质疑的一致回应是:这次调价不是涨价,是重新核定价格,因而没有涨幅限制。经协调,武昌区法院表示研究后再行答复是否立案。

  市民质疑门票涨价三点违规

  市民漆先生介绍,4月4日上午,他到黄鹤楼公园游玩,发现门票从50元涨至80元。

  漆先生回去查阅相关资料,“黄鹤楼公园此次涨价根本没进行价格听证,而且一次涨幅高达60%。”漆先生找到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委托其起诉本次涨价的最终批复者——湖北省物价局。

  记者看到起诉书上,就黄鹤楼涨价提出三点质疑。首先,由湖北省物价局印发的《湖北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和调整价格时,原门票价格在50元以下的,提价幅度不得超过35%;50元至100元以内的,提价幅度不得超过30%。”但黄鹤楼一次调价高达60%。

  其次,该细则还规定门票调整要向社会公示两个月。但黄鹤楼调价的批复时间是2月3日,4月1日起执行,不足两月。

  第三,国家八部委的文件规定,实行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调整,要按规定进行听证,但黄鹤楼门票涨价并未举行听证会。

  漆先生认为,黄鹤楼门票涨价在内容和程序上都违规,应当撤销。他还要求赔偿个人经济损失30元。

  官方解释是重新核定价格

  对此,黄鹤楼票务科和湖北省物价局一致回应:这次调价是重新核定价格,不是涨价,二者性质不一样。

  据湖北省物价局工服处的邓处长介绍,黄鹤楼调价的理由主要有三点:首先,黄鹤楼公园2008年由4A级升为5A级,是四大名楼中惟一的5A级国家景区,但价格却是同级别景区中最低的;其次,黄鹤楼面积扩大,建设任务繁重,资金紧缺;第三,黄鹤楼公园上一次调价是2003年,此后一直没有调整。原本打算2008年调价,恰逢国家发改委要求清理全国门票价格,才拖到去年底。据物价部门核算,随着园区扩容,该园目前管理成本如按门票平摊,平均每张门票近70元。

  邓处长说,这次调价是重新核价,并不是涨价。记者追问:“提价不是重新核价的结果之一吗?”邓处长说:“两者并不一样。”

  至于涨价未经听证,邓处长表示,湖北省所有旅游景点的门票都未列入《湖北省价格听证目录》,因此黄鹤楼调价不需要听证。

  专家观点仍需遵守涨幅规定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主任林莉红分析指出,重新核价有三种结果,比原价高、保持不变、比原价低,即提价是重新核价的结果之一,因而重新核价凡遇提价仍需遵守有关限幅规定。

  据《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