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认为:应坚持经济增长与物价稳定并重

2008年08月01日 08:1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年会”述要

  我国经济运行是面临“拐点”,还是高位调整?当前物价过快上涨的成因是什么?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近日举办的“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年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研讨。

  有学者认为,我国经济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2007年是波峰年,2008年将进入下行区间,形成这一轮经济周期的“拐点”,并有可能在2009年进入波谷,但波幅不会很大,谷底也不会太深,经济增长率仍将保持在8%以上。有学者则认为,2008年经济增长维持在10%左右,应属于高位调整,即使明年经济增长率降到9.5%,也不能认为进入波谷,因为世界上没有这么高的低谷。与会者普遍认为,我国经济如果经过二三年的调整,消除前几年累积的过热因素,挤掉部分泡沫,促进结构转型,将回到潜在的增长水平。未来20年,我国经济高增长的长期路径不会改变,维持9%以上的增长率是可以期待的。

  与会者认为,物价过快上涨是当前宏观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造成物价上涨的原因是复杂的,包括持续较快的经济增长导致需求拉动的物价上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带动要素成本上升;市场化推进使过去被压低的要素价格逐渐回归;等等。很多学者认为,应从世界经济循环和周期变化的角度来审视我国结构性物价上涨的本质。全球结构性价格调整的根本力量来源于国际分工调整以及新一轮工业化,即中国和印度等国的大规模工业化。这一方面加速提升了工业原材料的需求,另一方面加速降低了工业制成品及服务的成本。因此,我国结构性价格调整不仅是自身工业化以及结构调整的产物,而且决定于全球分工体系调整、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美元贬值以及金融全球化等因素。

  与会者认为,我国当前面临着保增长和保稳定的双重任务。保增长不是要保两位数的增长,9%的增长就是比较理想的;对于物价来说,连续两三年6%—7%的CPI上涨率基本上可以说是稳定了,因为改革开放30年我国CPI的平均值是5.7%。有学者提出,我国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具有结构变动基础。价格管制虽然在短期可以防止国际通货膨胀的传递,但在中期,国内外价格的较大差异必然通过提高本国通货膨胀预期而传递通货膨胀。因此,应采取价格释放和价格疏导相结合的方法,有步骤地放开能源价格,消除瓶颈产业存在所带来的价格形成机制扭曲问题。把保增长和保稳定统一起来,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的宏观调控思路。治标重在短期稳定,治本力求长期发展;调节货币供应量、对农户进行补贴以及对一部分商品价格进行干预是治标,深化市场体制改革、改善市场环境、理顺扭曲的价格体系是治本。(周明生)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