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通胀压力有望年底缓解

2008年08月06日 13:1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李扬。(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昨天举行的江苏省国际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进得来还要出得去的钱才是热钱,目前国内热钱数量不超过2800亿美元,而且股市、楼市低迷,热钱难以兴风作浪。国际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金融投资者炒作上去的,今年底、明年初油市有望逆转。中国不存在发生恶性和长期通胀的基础,目前的通胀压力有望于年底缓解。

  李扬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清华、北大、复旦等10所大学兼职教授,北京、上海、安徽等省市金融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货币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等。

  得益高储蓄 经济供需总体平衡

  李扬认为,当前国内物价上涨只是结构性的,有些商品价格还是跌的,今后5~10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并且不大可能出现恶性和长期的通货膨胀局面。他解释说,从经济学理论上讲,价格上涨是需求大于供给造成的,但是中国经济的总需求和总供给总体是平衡的,因此物价不存在长期、全面大幅度上涨的基础。李扬表示,中国经济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平衡主要是得益于中国的高储蓄率,从1992年以来,中国的储蓄率一直在上升,目前已接近50%。而储蓄率对宏观经济运行和物价走势的影响是决定性的,正是由于高储蓄率,我国经济才在物价总水平没有较大幅度上涨的条件下,保持了连续多年高增长的奇迹,而越南、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亚洲新兴国家,尽管发展速度也很快,但由于储蓄率很低,出现了高达两位数的通货膨胀。

  油价将向下 通胀压力年底缓解

  “国际油价有望于今年底、明年初出现逆转,届时国际市场上农产品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会下挫,国内通胀压力将大大降低。”对于近期的物价走势,李扬认为,从微观来看,物价上涨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二是国际石油、煤炭、化肥等价格上涨;三是去年以来的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四是资源、环境价格政策推高价格。前两个因素是周期性的,可逆;后两个因素是中长期的,不可逆。李扬表示,国内不存在粮食价格上涨的基础,我国连续5年粮食获得大丰收,供应非常充足。最新资料显示:目前国际石油市场上观望气氛很浓,虽然8月份多头头寸还比较多,但之后看多的人却不多,这意味着油价正在形成向下的拐点,一旦油价大跌,农产品、原材料和黄金价格也会下降,缓解国内通胀压力。

  言行不一致 外资投行观点莫信

  李扬表示,前段时间国际粮价飙涨,很多人担心我国粮食价格也会大涨,但实际情况是我国连续5年风调雨顺,粮食获得大丰收,供应一点也不紧张。他认为,这是国际市场上的金融大鳄等投机者搞的鬼,目前国际石油、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也都是由这些金融投机者主导的,真正的生产者和需求者却没有定价权,这是不正常的。今后中国也应鼓励企业走出去金融投资,进入这些市场,提高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影响力,不能老是受制于人,对于中投公司等到国际金融市场投资的机构,国人不应只看其短期内的盈亏,要看到他们的长期作用。李扬还提醒投资者,千万不要轻信所谓国际顶级投行首席经济学家发表的观点,他们都是代表这些金融大鳄利益的,说的和做的往往不一致。

  进出有限制 热钱不超2800亿美元

  眼下国内对热钱的讨论很多,李扬在会上表示:热钱并没有明确的统计方法,但他估计不会超过2800亿元,而且如果加强对外汇流出的管理,热钱数量还会更少。李扬认为,热钱应该是指短期内能快速流进、流出的外汇,现在有人把所有流入国内的用途不明、身份不明的钱都当成热钱,这是不对的,中国没有开放资本项目,流入国内的外汇资金还不能方便地流出。因此计算热钱的数量,应该从短期内可撤出的资金数量来考虑,他估计,这方面的数字不会超过2800亿美元,主要包括贸易信贷140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的利润留存1000亿美元和QFII等证券投资400亿美元。即使再放宽条件,加上一些流动性不强的外汇资产,也不会超过5200亿美元。

  “目前国内不存在热钱肆虐的条件。”李扬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股市连续下跌,楼市也萎靡不振,除了银行存款外,这些市场都不受热钱欢迎,但热钱如果存银行活期收益会很低,存定期又会让活钱变死,这也不是热钱所愿意的。因此,对热钱还不用过于担心。(记者 陈春林 通讯员 金姬)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