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企业融资难,源于商业银行竞争缺位

2008年08月07日 07: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成本攀升”等窘境已引起国家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据报道,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国家中小企业银行”。(8月4日《广州日报》)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尽管早已被各界所发觉,但小企业贷款难问题的瓶颈却一直没有被打破。面对中小企业经营状况集中恶化的问题,相关救治措施也在陆续拟议中。客观地讲,诸如“国家中小企业银行”等措施的拟定,固然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但是类似的举措不乏短期应景的性质。其长期的政策效果和社会普惠状况未必理想。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关键还是市场化,也就是实现商业银行的市场化经营。目前中国实行对商业银行准入管制制度,这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商业银行的竞争冲动与业务创新。

  与国内屈指可数的银行数量相比,美国除去花旗等大型银行外,还有上万家的社区小型银行。这些小型银行为了自我生存发展,想尽一切办法去寻找空白市场机会,为资金供求双方提供丰富的服务产品。市场竞争之下,自然再无集中的体制性融资困难问题了。

  事实上,国内刚刚诞生的一些中小银行已经把竞争带来的体制活力演绎了出来。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商业银行的竞争较为激烈,其服务意识也走在了同行的前列。在这一市场氛围下,商业银行不仅青睐“大型客户”,而且对小企业也纷纷伸出了“橄榄枝”。

  以宁波银行为例,这家银行就明确是以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而与贷款给中小企业“风险大、效益差”的一般看法不同,其经营业绩斐然。截至2008年一季度,该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35%,拨备覆盖率为364%,位居行业翘楚。宁波银行对小企业客户“人弃我拾”的战略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与其精准、独到的细节操作不无关系。

  可以说,所谓的中小融资难问题只是一个表象,其实质是市场竞争的倒逼机制付之阙如。当占据国内银行业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国有银行,出于自身经济利益,而不断地裁撤基层分支行时,又怎么可能避免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不出现呢?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