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盛与“猪坚强”:养猪的成长前景一片光明

2008年08月22日 11:45 来源:证券日报

  看着这个标题,总觉得有点风马牛不相及的味道。一个是国际资本市场上赫赫有名的投行大鳄;一个是在汶川地震中被困三十多天仍顽强生存下来被网友誉为“猪坚强”的猪,这两类东西放在一起看怎么看都搭不着边际。不过,如果你看了下面的报道就知道连接这两样的纽带在于生存动能的驱使。

  据国内相关媒体报道:高盛近期斥资2亿~3亿美元,在中国生猪养殖的重点地区湖南、福建一带一口气全资收购了十余家专业养猪厂。尽管高盛本身对此次收购行为讳莫如深,大都是通过代理公司进行股权收购,但收购资金的来源却指向了高盛。作为国际资本市场上鼎鼎大名的高盛,何以在美国次债危机愈演愈烈、自身资产亏损越来越大的背景之下,突然出手投资国人最不看好的中国农业,的确值得国人玩味。

  高盛养猪的消息一经报导,各家媒体和网络上一片哗然。有人认为高盛此举意图是控制中国养殖业的整条产业链,联想起高盛以往收购“双汇”的案例,认为高盛有打通中国农业上下游整个领域的企图。也有人把此举抬升到国内刚刚出台的《反垄断法》的高度,认为高盛有垄断之嫌。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本来一点也不入国人法眼的养猪业一旦突然钻进来一个洋大人,而且洋大人的出手不凡,闹得养猪业在国人的眼光注视之下也在一夜间似乎高大了许多。

  其实,国人对于高盛养猪所引发的种种猜想的确是有些抬举高盛了。区区2亿美元就想垄断中国的养猪业,那中国的养猪业也就太廉价了。依笔者看来,受美国次债危机的冲击,高盛的资产大幅缩水。由于次债危机的根源就在于金融产品的创新,在金融创新产品的泡泡被吹灭之后,高盛不得不重新回到传统行业重觅商机。选来择去,中国的农业被纳入到高盛的视野。理由也很实在,随着成千上万的农民进城打工,传统的农业产品制造者变成了农业产品消费者,国人对于农业产品的需求大幅增长,近年来猪肉价格的高居不下就是最好的例证。尤其是近来国际农产品期货市场价格暴跌,而国内猪肉价格依然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再加上国内对于成规模化养猪场的政策鼓励补贴,使得养猪效益大幅提升,从而促使高盛下定了投资中国农业的决心。换而言之,高盛之所以热衷于在中国养猪,完全是养猪业中所蕴藏的巨大利益驱使所致,是高盛在投行业务低迷之际向“猪坚强”学习寻求生存的一条途径,没有必要对此上纲上线。

  不仅仅是高盛在学习“猪坚强”,近来股市和楼市的低迷让更多的投资者和地产商也踏上了学习“猪坚强”在艰难困苦环境下顽强求生的本领。据悉,南京也有一些地产商考虑象高盛那样转行养猪。毕竟,养猪的现金流好得一塌糊涂,不存在拖欠货款的问题,成长前景一片光明。由此看来,高盛和“猪坚强”还是蛮有缘分的。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