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税专家:个体户管理费停征等同于企业减税

2008年08月25日 13: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8年8月25日消息,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 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随着财政部一纸文件,已征收了20多年的个体工商户、集贸市场管理费终于“寿终正寝”。

  8月22日,财政部发布公告指出,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

  事实上,国家早在2005年就要求取消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等非公有制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各种摊派等歧视性收费。北京、上海等个别地方已率先停止收取个体户管理费。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规定并未在全国范围得到响应。

  中国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具体征收部门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征收对象为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要用途是“建设集贸市场”、“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以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经费开支”。

  记者了解到,个体工商户和集贸市场的管理费收费依据最早来源于国务院1983年的一份名为《城乡集市贸易管理办法》的文件。该文件第三十条规定:“对进入集市交易的商品由当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收取少量的市场管理费。工业品、大牲畜费率按成交额计算不得超过1%,其他商品不得超过2%。”上述文件还明确:“市场管理费”的使用原则是“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主要用于“开展宣传活动、建设市场、提供服务设施、搞好场地卫生、开支服务人员工资福利费用及临时雇请的维持市场秩序人员的误工补贴”。

  22日的财政部通知称,此次停征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有利于减轻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负担,实现市场经营主体公平竞争,促进个体、私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

  个体工商户是改革开放初期最活跃的一个经济单位。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后,一个最显著的标志就是街头小商贩的崛起。可是好景不长,个体工商户从1978年起步,到1999年左右到达高峰,之后则江河日下。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发布的一组数字表明:1999年全国有个体工商户3160万户,到2006年6月底下降为2505.7万户,个体工商户减少约650万户,平均每年减少87万户。

  造成个体工商户大量消失的主要原因,诚如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所言:登记审批制度繁琐;融资难成为“瓶颈”;1/3的税,2/3的费,创业“油水”几被榨干;片面的城市现代化让创业者无处创业。

  华人经济学家杨小凯曾直言,“我们应学习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允许甚至鼓励一些不办证照、不收税费的‘地下经济’的发展。

  这是藏富于民,激发民间活力的最好办法。”财税专家指出,取消个体工商户、集贸市场管理费实乃顺应民心之举。从效果上看,等同于对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减税,对推动城乡服务业发展,尤其是解决就业问题将有积极作用。此前的8月19日,财政部宣布,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35.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这不仅比2007年增加了两成,同时还将以减税、信贷给予同步支持。 (记者贾林男)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