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摩根士丹利与瑞银称高油价或倒逼航空业重组

2008年08月28日 12: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摩根士丹利与瑞银两大投行指,人民币升值放缓将令汇兑收益不可持续,油价高企可能倒逼国内航空业重组。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国航东航同时公布了净利微降的中报,加之上周公布的南航,受益于汇兑收益大增,国内三大航空上半年业绩未现重大亏损,但油料成本依然是掣肘航空业的关键因素。

  摩根士丹利与瑞银两大投行指,人民币升值放缓将令汇兑收益不可持续,油价高企可能倒逼国内航空业重组。

  人民币升值成救命稻草

  三大航空公司上半年最应该感谢的是人民币升值。由于此项因素,三大航空的美元债务收窄,带来汇兑收益均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其中,南航收益最大,今年上半年实现汇兑收益25.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32亿元。

  而东航和国航的汇兑收益分别为19.06亿元和19.0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11.8亿元及10.55亿元。在此利好下,东航营业利润亏损额较上年同期略减少3.19%,亏损4.1亿元。但国航营业利润仍然下降16.58%,为14.14亿元,净利润12.09亿元,同比减少1.17%.

  东航表示,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使得中国的航空运输市场增长趋势明显放缓。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升值,有利于本公司业绩提升,但国际原油、航空煤油价格长时间在高位巨幅震荡徘徊,燃料成本居高不下,对航空运输业构成巨大压力,公司业绩也因此受到重大影响

  油价高企令成本骤增

  大幅上涨的航油价格成为公司营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三大航中海外航线最多的国航受影响最大。中报显示,由于航油成本大幅增长,国航营业成本同比增幅达20.73%.其中航油成本在总营业成本占比接近一半,达106.08亿元,同比增长31.91%.

  东航和南航的油料成本占比也分别达到43.42%和40.77%,同比均上升两成以上。东航称,机队规模扩大也导致了航油消耗增大,公司将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协助实施航油风险管理。国航也表示,公司已通过油料套期保值缓解航油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在油价高企情况下,国内航空业重组可能被迫加速。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指,东航运量放缓、航油成本压力以及财务状况不明朗,显示东航需重组以改善业务发展,自东新交易告吹后内地航空业整合的机会更大。瑞银也认为,油价水平短期难以回落,东航可能结构性没有盈利能力,料内地政府未来12个月内会指令重组。国航则在中报内若有暗示,“行业经营格局可能出现的变化也将给公司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记者 董珺)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