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日赚3亿的中移动应让利于民、反哺社会

2008年08月29日 13: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8月27日,中国移动公布2008年中期业绩,截至2008年6月底净利润为548.49亿元,较2007年同期的379.07亿元增长44.7%,为市场预计的上限水平,每股盈利2.74元,营业额增长17.9%至1964.6亿元。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27日,中移动公布中期业绩报表显示,中移动上半年净利润高达548.49亿元人民币,日净赚3亿,在目前已经公布业绩的央企中高居第一,超越中石油的536.2亿元,成为新的"亚洲最赚钱公司"。而这一数字也远远高于联通和网通半年合计超过100亿元的水平。(8月28日《京华时报》)

  中移动公布中期业绩报表同时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达4.15亿户,新增用户4525万户,每月净增用户超过750万户。增值业务收入达 529亿元,同比增长26.4%,占营运收入比例达27%。中移动利润激增主要缘于用户快速增加以及增值业务收入水平的提高。同时,中移动“一企独大”,半年净利润就是联通和网通两家利润之和的5倍还多。由是观之,除了说明公众通讯消费需求被激活,中移动在各通讯运营商中的“老大”地位日益巩固以外,似乎很难找出什么更有技术含量的赚钱“亮点”。可以说,中移动的利润魅力与其经营上的垄断地位不无关系。

  就拿一直为人们所诟病的漫游费来说,尽管消费者一直呼吁取消成本几乎等于零的漫游费,但中移动除了显示出降低漫游费的姿态外,并没有打算取消漫游费。对此,有关部门解释说,取消漫游费,通信企业难以承受;中移动董事长则称:漫游费调整将使收入减少1.7个百分点,成为营收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亚洲最赚钱公司”,这样的姿态难免让人感觉其社会责任感太少、气量太小——如果中移动需要靠不合理收费和用户绝对量来获取利润,即使业绩第一也没有什么值得庆幸的。

  当然,要让日净赚3亿的中移动取消不合理收费、让利于民,仅寄望于中移动自我反省和舆论呼吁显然行不通。从根本上讲,还得依照《反垄断法》的要求,从完善制度设计入手,充分引入、激活市场竞争,并且保护好合法市场竞争,让消费者与经营者在合法市场框架内充分博弈,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中移动“一企独大”垄断经营的局面。

  在通讯行业面临重组、中移动垄断经营地位暂时难以打破的现实语境下,一方面,审计部门应加强审计监督,增加其产品生产经营成本、定价与员工(特别是管理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的透明性;另一方面,应让中移动补上社会责任课,向国家分红、向消费者反哺,这既是公众的期待,也是最赚钱国企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事实上,去年9月13日,国务院就公布了《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意见》:中央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从2008年开始实施,收取2007年实现的国有资本收益。当年10月份,155家中央企业以及所有的烟草企业已经开始向财政部上缴红利。最赚钱的中移动更加应该主动这么做。叶祝颐(湖北 教师)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