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油价掉头徘徊 专家:放开国内油价正当时

2008年09月01日 08: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嘉宾: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教授 王广谦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丁志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 王 诚

  问:在7月触及每桶147.27美元之后,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震荡下跌,一度探底112美元。此轮的油价下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丁志杰:全球经济放缓,包括中国经济过热得到有效控制,以及上调成品油价格,供求关系发生改变,并引起市场预期变化,抑制了油价飙升的势头。美国采取包括市场操纵调查等一系列措施,也打击了市场投机力量的信心。此外,由于石油基本用美元标价交易,油价和美元汇率基本呈反向变动,美元近期的迅速反弹,尤其是对欧元汇率走强,直接导致油价回落。

  王诚:石油期货的价格变化,主要有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原因。目前,有一系列原因造成供给方面的价格弹性缺乏,包括投资不足、开发成本上升、专业人员断代、欧佩克垄断供给等。在石油期货的需求方面,由石油的真实需求和投机性(或投资性)需求所构成。目前的这一轮油价的巨大波动,虽然真实需求的存在,但是主要是受投机性需求的影响。

  夏义善:美国由于次贷危机的影响,经济减速,导致需求减少,石油库存增加,这是油价下跌的最重要因素。美国国会授权政府对投机基金进行调查的事实,也打击了市场投机者的信心。同时,国际地缘政治的相对稳定,尤其是中东地区相对平静、俄格战事平息等为油价的下跌奠定了基础。此外,今年墨西哥湾受飓风的影响较小,石油产量也得到保证。

  问:油价在最近的一个多月内,大幅下跌了20%左右。而世界经济则在近期出现了滞胀的迹象。油价下跌与世界经济之间有怎样的联系?

  王诚: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体系就进入一个扭曲发展的阶段。而在最近的两年里,世界经济体系开始进入调整期。当前世界经济中出现的一系列现象与世界经济体系自身的调整相关。而石油期货的价格变化,主要是由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的因素决定。因此,油价下跌与世界经济调整之间虽然有间接的联系,但没有直接的关系。

  丁志杰:高油价是促成经济滞胀风险的重要因素。2002年以来国际油价涨幅最高超过500%,与第一次石油危机基本相当。石油、原材料、粮食价格的上涨,使得全球通货膨胀升温,次贷危机导致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下滑,滞与涨的风险并存。而油价的下跌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悲观看法,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油价下跌有助于抑制通胀,减轻经济衰退的程度,缩短经济复苏的时间。

  王广谦: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今年来开始出现一些问题,这主要是受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次贷危机的影响。而石油等资源品的价格变化,虽然会影响到相关产业的发展,但不是影响世界经济的主要因素。油价下跌对世界经济是把双刃剑。从短期讲,有助于减少成本,促进经济的发展;从长期讲,则容易导致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不利于经济的持续稳定。

  问:从2007年初到今年7月中旬,国际油价一路快速攀升。而在7月中旬之后,油价开始回落,并呈现跌势。油价在未来一段时间走势如何?

  夏义善:油价将可能在110美元至130美元之间维持相当一段时间。“廉价石油”的时代已经过去。目前,石油的供求相对稳定,局部供应甚至有偏紧的情况,油价大幅下跌不太可能。何况油价过低,欧佩克也会进行干预。但是,油价再次突破140美元也不太现实,因为经济体的承受力有限,过高的油价将使得民众减少消费,进而降低需求。

  王广谦:此轮油价下跌只是暂时的回调。由于石油的供求关系并没有实质改变,油价不可能持续下跌,应该会回升。从供给来讲,由于欧佩克实行配额制,石油产量不可能持续大量增加;从需求来讲,新兴经济体对石油需求旺盛,而发达国家的石油消耗减少有限,总体需求仍呈上升趋势。衡量二者,只要对石油的需求还是超过供给,油价就仍有上升的空间。

  丁志杰:在经济放缓、美元走强、国际能源合作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不大可能再出现上半年油价飙升的行情,市场进入回调阶段。然而,商品市场吸引了包括金融大鳄在内的投资者入场,投机成分加重,价格甚至可以在没有任何交易的情况下飙升或者狂跌。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美国能源政策的不明朗,金融市场调整能否到位,也将使得油价继续动荡不定。

  问:近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中国能源价格改革将逐步与国际接轨。面对国际油价的跌宕起伏,中国应该如何调整石油政策?

  王广谦:中国是主要的石油进口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对石油的需求将会更多。面对国际油价大涨大跌的现实,中国应视国际原油市场的情况,适时地扩大自身石油储备,减少国际原油市场对中国的影响。实际上,中国也到了必须调整国内经济结构的阶段,油价上涨对于中国来说,也正好是一个理顺资源价格,进行产业升级,减少资源消耗的有利时机。

  夏义善:中国应该抓住油价下跌的时机,择机调整石油的税收政策,逐步使油价与国际油价接轨。同时,在国内应注意石油等能源的节能增效,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减少资源的浪费,这才是最根本的。中国应该抓住原油下跌的时机,利用自己的巨额“外汇”购买原油和原油期货,扩充石油战略储备,减少经济风险;并尽可能获取国外的油田等资源开发权,增加石油的来源。此外,也必须加强本国资源的勘探。

  王诚:石油等能源价格的改革,属于发展方式转变和可持续发展的范畴,需要坚定不移地推开。在国际油价处于低位阶段,逐步放开中国的油价,应该是可取的政策。从市场经济机制的要求看,如果资源价格不能反映供求状况,定价过低,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性使用和供给不足。但是,改革也需要看准时机。石油是上游产业,必须全面考虑对下游产业的影响,慎重地推进油价改革。(郑兴 吴小滨)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