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应对中小股民实行税收优惠 体现税收纵向平等

2008年09月04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经济景气周期的下行,以税收等结构性调控为主的财政政策正渐行渐近。据报道,全国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型的方案有望明年初实行,陈志武教授此前也大胆提出了人均退税1000元的刺激经济方案。而在股市的税收政策上,减免红利税以激励上市公司分红进而引导长期投资维护股市稳定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从理论上,税收的功能主要是募集财政收入、调整收入分配和调控经济运行,而这三个功能的政策效应是依次递减的,调控经济运行不是税收的根本功能而只是派生功能,而且,税收本身也会扭曲市场的资源配置带来“无谓损失”,税收不是万能的。

  比如,1999年为了刺激内需扩大消费开征了利息税,但没有阻止居民储蓄存款的增长,而去年下调利息税也没有直接带来居民储蓄存款的回流。股市印花税的调整也经历了同样的命运,提高印花税除了增加了财政收入和短期扰乱股市运行外并没有达到抑制投机的效果,而下调印花税也没有带来股市的繁荣。同样,陈志武教授的方案也可能是画饼,因为人均退税1000元只是一次性的而不是可持续性的,如果公众预期这种变动是暂时的,就不会明显地扩大消费支出,当然,从藏富于民的角度来看,这无疑是值得提倡的。

  同时,在近几年税收以每年30%的速度高速增长的背景下,税收作为募集财政收入的职能也应该弱化,更应该体现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而股市的税收政策导向也应该如此定位。一般来说,针对股市的税收主要包括红利税、印花税和资本利得税,但中国目前的股市税收制度还没有完全体现“劫富济贫”的社会功能。

  一切来源的收入都是应税所得,完全取消红利税并不符合税收公平的原则,而且上市公司分红时不仅仅要考虑到税收成本,还要考虑到资本预算和负债政策,减免或下调红利税不会必然导致上市公司高分红,像印花税下调一样,对股市也不构成绝对的利好。从调节收入分配的角度来看,红利税更应该从单一的比例税率调整为超额累进税率,让那些获得高红利的人缴纳更多的税收,这才符合税收的纵向平等原则。

  由于印花税调节股市的作用有限,许多发达国家的股市早就取消了印花税,因此取消印花税乃是大势所趋。

  许多专家和股民对资本利得税谈虎色变,其实股市的长期发展同资本利得税关系并不明显。对每年度资本利得的净值征税,而且如果投资损失超过了投资收益,净损失可以被利用在一般所得税的减免中,这是发达国家征收资本利得税通行的做法,考虑到股市完全是电子化交易,详细交易清单都有完整的记录,征收成本也不高。最主要的就是制定合适的税率方案和明确的时间表,对中小股民有一定的税收优惠,真正体现税收的纵向平等原则,比如,德国就规定对于个人所得税率档次低于25%者,可向税务部门专门申报减免资本利得税。

  目前税收政策的重点应放在调节收入分配上,税收最大的平等就是纵向平等,即支付能力更强的人应缴纳更多的税收。对股市来说,取消印花税、调整红利税税率结构以及开征资本利得税才是消除股市暴利土壤、维护股市稳定的长久之计。(作者崔宇,财经评论员)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