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产品是不是名牌应由市场说了算

2008年09月04日 16:2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职能之一的市场监管,即政府部门对产品的管理,主要表现在制定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并监督生产者执行,以此来保证企业为社会提供合格的产品,维护消费者利益。然而实际上,仍然存在政府不该管、管不了或管不好的“错位”领域。产品是不是名牌应该由市场说了算,而不是以某个协会、某个机构说了算。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司长孙波表示,质检总局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总局职能调整的要求,将加强对名牌评价过程和结果的监督,而不再直接办理与企业和产品有关的名牌评选活动。他同时表示,坚持推进名牌发展战略、培养我国知名品牌、增强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等仍将是质检总局的主要职责。

  为推进名牌发展战略,旨在培育我国的知名品牌,从而增强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国家质检总局于2001年开始举办“中国名牌产品”评选,每年举办一次;并于2005年推出了“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的评选。据统计,8年的时间里,质检总局一共表彰了1957个中国名牌产品和10个中国世界名牌产品。不可否认,在计划经济时代和市场经济转轨中,各种“名牌”评选,在推进相关产业升级、推动国民经济的良性运转、提升中国产品的整体质量水平等方面起过一定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政府评定名牌的弊端日益加大。这不,三年前,随着苏丹红事件、奶粉碘超标、维他奶原料过期受罚等食品质量曝光,公众就质疑知名品牌产品质量。去年5月,北京律师张显峰向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及国家质检总局公开致函,希望取消“南极人”保暖内衣等问题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并对中国名牌评选是“扶优”还是“扶劣”提出质疑。殊不知:由于不少名牌产品是由政府部门认定的,是否免检也由政府部门认定。名牌产品、免检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不仅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侵害,政府的信誉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点职能之一的市场监管,即政府部门对产品的管理,主要表现在制定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并监督生产者执行,以此来保证企业为社会提供合格的产品,维护消费者利益。然而实际上,仍然存在政府不该管、管不了或管不好的“错位”领域。为纠正这种“错位”,当前关键是要把该管的管好,不该管的让给市场,充分发挥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解决公共问题、制定公共政策的作用。

  况且,早在1996年下发的《关于严格控制评比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就规定“除按法律规定和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外,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举办的对企业的各种评比活动一律立即停止”;“今后,除按法律规定和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外,不得再举办全国性或行业性的对企业的各种评比活动”。但受多种原因的影响,中国名牌评比仍是由行政管理部门出面评出的。难怪针对质检总局这次对于名牌评选活动的职能调整,专家们都认为这是遵循了政府权力与市场和社会剥离的思路。

  另外,国外也有名牌产品,不过这些名牌产品不是评比出来的,而是靠品质和服务、独特的企业文化内涵赢得市场,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也就是说,真正的产品名牌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同,企业产品要获得消费者认同需要不断提高品质和完善服务、增强信誉,抢占市场占有率。所以,产品是不是名牌应该由市场说了算,而不是以某个协会、某个机构说了算。要知道:成功企业和知名品牌只能靠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努力获得,品牌增值只能从消费者的口碑和购买行为中体现。因此,企业要想赢得消费者,获得消费者认同,必须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制造,建立优秀的企业服务文化,完善服务质量和功能,提高产品信誉,增强产品文化底蕴,而不是束缚于政府的微观管理。(王小梅)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