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两费”停收决非一“停”便大功告成

2008年09月08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从今天起,国家工商总局将派出16个督察组,通过暗访的形式,深入到各地的基层工商所、市场等,对全国停收“个体工商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的情况进行督察。自宣布从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停收上述“两费”,社会舆论给予高度评价,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更是欢呼雀跃。“两费”的停收,对于降低创业成本,繁荣个私经济,扩大社会就业,便利百姓生活,无疑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事实上,一年上千元甚至上万元的“两费”支出,对于个私经济在客观上是有抑制作用的。觉得利润微薄而退出经营行当的屡见不鲜,觉得成本压力太大而徘徊逡巡不敢踏入市场之门的亦屡见不鲜,觉得费用太高干脆干起游商游贩而与城管“打游击”的更是屡见不鲜。在宏观层面上,有一则数据说,2001年至2006年,我国个体工商户注册户数呈递降态势,主要原因便在于创业成本过高。沿袭20多年的“两费”,当然是创业成本之构成,现在下决心把它们终结,可收“放水养鱼”、激励创业等诸多功效,自在情理之中。

  在各地自查结束之后,国家工商总局决定就此项工作进行暗访督察,体现了把好事办好的意志。虽则以全国市场之众,暗访督察工作有着旁人看来不易做好的繁难,但已知与未知的问题,断不能使主管部门安之若素。现在来看,国家工商总局暗访的内容十分全面,而切实解决问题,则有赖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比如,提前征收的“两费”若未退还,则怎样退还、何时退还,就需要与其他部门相协调。不过,即就督察组来说,要访到实情,也还有一个方式方法问题。现今要做到真正的暗访,实属不易,不大张旗鼓已是难能可贵;若要暗访市场,则最好不要与当地市场管理者同行。否则,访问得来的情况,十之八九不会是真相。

  在我看来,真正的问题,还不是“两费”停收情况的落实及其进度。此一免费新政,于个私经济是福音,于工商等部门则是考验。停收“两费”,意味着工商部门职能的收缩,进一步则意味着工作人员的精简。也就是说,面临着先前专司“两费”收取的部门和人员向何处去的问题。这个问题若得不到有效解决,则停收“两费”的成果就很难巩固。工商部门不再直接参与市场建设,那么,工商部门退出的空白是不是需要填补,又由谁来填补?工商部门在停收“两费”后,所谓职能转变,能否做到与停收前有较大不同?没有了“两费”,工商部门运转想必要完全依靠财政拨款,设若过度依赖地方财政,会否造成工商部门过度地方化,从而为地方保护主义张目?这些问题,都是在停收“两费”时应当预想到的。

  要而言之,“两费”的停收,在带来显见的正面效应的另一面,也必然引致工商部门及相关行政关系的重塑,决非一“停”便可谓大功告成。(滕朝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