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安购房补贴实为"托市" 凸现地方经济发展之困

2008年09月08日 15: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西安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市民购买商品住房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据了解,西安市《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从2008年9月4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对购房户按购房款总额,分1.5%、1%、0.5%三个等级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

  正当万众期待房市发生根本性改变,回归理性的时候,西安市率先沉不住气了,开始出台政策,表面对购房者给予财政补贴,实际上却在暗中托市。按照这一轮经济发展特点,房地产市场在各城市发展中所占比重,相信持西安这样想法的绝非个别,只不过,西安走在了其它地方的前面。

  相信西安在作出这一政策托市之前,也是经过再三苦思,肯定也考虑过此举可能冒着公众斥责的巨大风险,只不过实在难寻突围之策罢了。作为建国以来最大的投资手笔,日前,西安市启动了总投资1400亿元的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计划,据称这将成为西安“翻身”的一次突围之举。按照这一计划,10月中旬将完成拆迁,10月底,大明宫遗址公园内部基础设施及遗址周边的改造工程将正式开工。意欲克隆纽约第五大道发展效应的西安,自然不愿也不敢让眼前的房价出现太大的逆转。

  1400亿元的庞大投资规模,对2007年生产总值(GDP)才1737.1亿元的西安,其经济拉动效应显而易见。在这一发展蓝图之下,能否吸引更多的房地产商,引入更多资金,既取决于当地的政策环境,更取决于房地产市场能否保持红火。没有高回报,房地产商自然不可能投资。缺少房产的鼎力支持,作为最高年财政收入仅125亿元的西安,也无法吃下这么大的一块蛋糕。于是,托市为房地产商以发展信心,必然成为西安优先思考之举。从某种意义上讲,西安的救市之举,其实也是在救自己。

  值得关注的是,像西安这样大动作的并非孤例。在尝到房地产市场暴涨带来经济发展甜头的地方政府,自然对这种“短、平、快”的发展模式越发青睐。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就纷纷制订庞大的地产宏图,要么通过复古,要么寄希望于大规模的城市改造,从而拉动地方的经济快速增长。

  经济增长本身没有错,房地产市场要发展也没有错,关键是我们的社会能够承受多快的发展。换句话讲,地方发展经济要落实到“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上来,必须充分考虑到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尤其是像房地产这样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在我们现有决策机制中,民生影响究竟权重几何?民生问题在多大程度上能影响乃至遏制地方政府的盲目发展冲动?(禾刀)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