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抓住CPI回落机遇 理顺资源等要素价格

2008年09月11日 13:23 来源:重庆时报 发表评论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宏观数据,CPI同比上涨4.9%,是CPI涨幅连续13个月内首次“破5”,各路专家对CPI回落的正面评价较为一致。事实上,好看的CPI数据,昭示着理顺资源、人力等要素价格的难得机遇。

  国内和国际石油价格倒挂的情势由来已久,理顺燃油价格机制的条件,一个是国际油价较低,一个是国内CPI压力较小。否则,推行价格接轨,将助推本已高涨的物价,从而产生火上浇油的恶劣后果。我们曾经错失过一些机会,但这一次不能再错过。一方面,国际油价连续回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接轨价格落差,已经逐步接近一个可承受的范围。同时CPI涨幅的持续下行,为消化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预留了足够空间。

  国内油价的调控长期以来依赖行政手段,价格的生成机制处于扭曲状态,既不能反映需求又无法反映供给。但是资源紧缺的现实,又必然将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联系在一起。为了消解两个市场的落差,国家财政只能以巨额补贴的方式为价格波动买单。财政负担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严重的是由此造就了一个病态的生产消费链条,它不受市场规律的约束,这样的局面必须得以纠正。CPI“破5”,加上此前已经具备的国际油价回落,应该为此创造了充分条件。

  不可错失良机的另一个方面是劳动力价格。中国劳动力薪酬偏低早已不是秘密,在GDP迅猛增长的背景下,要求分享发展成果的声音不可忽视。但是,职工工资增长的要求仍需要面对各种疑问,旨在建立公平机制的《工资条例》,也因被怀疑不合时宜而面临推迟出台的命运。反对者的意见之一,是工资增长会带动物价的螺旋式上升。在CPI高涨的背景下,更多的人还是宁愿信其有。

  眼下的CPI数据表明,通货膨胀的风险正在减弱。那么以可能助推CPI为借口来反对工资增长的主张,也就丧失了立论的基础。借CPI下行的机遇理顺劳动力价格,有益于成就一个永续的国内市场。在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的增长格局中,消费一直是拖累增长的短腿。CPI涨幅的跌落,同样给改变这种格局提供了一次机会。(周东飞)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