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数据不算太坏 中国经济谋鱼与熊掌兼而得之

2008年09月11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9%。其中,城市上涨4.7%,农村上涨5.4%;食品价格上涨10.3%,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消费品价格上涨6.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7月份下降0.1%;食品价格下降0.4%,其中鲜菜价格下降0.1%,鲜蛋价格上涨3.7%。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 题:中国经济谋鱼与熊掌兼而得之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后奥运中国经济如何运行,举世瞩目。于今看来,中国官方保经济增长、控通货膨胀的“一保一控”,似已定调。是以昨日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的CPI、PPI和投资,以及进出口数据出炉后,各路专家、各方媒体纷纷加以解读,有的专家并开出药方,冀为中国经济强身健体。

  总的看来,宏观经济数据不算太坏。

  一至八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八万四千九百二十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点四,其中七、八月份均比上半年增幅为高,显示“保增长”已经压倒“防过热”。

  八月份,CPI回落到百分之四点九,这是连续四月以来的回落,也创下年内新低,还是多月以来首次进入“四字头”,接近全年预期目标。

  八月份,PPI同比虽然上涨百分之十点一,再创十二年新高。但也不出人们所料,仅比七月份提高了零点一个百分点。

  曾经认为外需萎缩,中国外贸盛景不在,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似乎也不是那么回事。八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二千四百一十点五亿美元,增长二成二,实现贸易顺差二百八十六点九亿美元,创月度新高。

  对于这些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市场给予正面的评价。本已疲弱的A股在掉头向下时,毅然向上反弹,虽然后势乏力,但终究保住红盘。有经济学家更称,这是宏观调控“微调”产生效应,中国经济重新驶向稳定较快的路向。

  当然,事情不是那么简单。PPI和CPI的“剪刀差”,说明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压缩,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而成品油、电价和电煤的价格管制,也使得价格存在某种扭曲。表现在股市上,就是投资人捉摸不定大势走向,信心缺失。

  有专家就建议,应利用CPI回落和国际油价回归每桶一百美元的时机,理顺成品油价格机制,理顺电、煤等资源价格机制。但是,本已高企的物价刚刚回稳,基础并不扎实,上流产品一旦提价,又将激起CPI的反弹,适度的平衡又将打破。

  鱼,我所欲;熊掌,亦我所欲。换句话说,经济增长,中国官方希望保持;物价过快上涨,执政当局希望加以控制。如何两者得而兼之?确实是个难题。学者邱晓华有此建议:防止物价上涨过快的政策立足点,要更多地放在改善供给、优化结构、完善机制上,更多地放在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上,而不是放在单纯的紧缩货币需求上。

  在现阶段,美国次按危机余波荡漾,金融风波暗流涌动;中国楼市、股市,同样不确定因素多多。因此,中国经济势必还是朝稳中求进方向前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仍将以“稳”为主,适时灵活调控,在“一保一控”两大目标之间分配力量。因此,要把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与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结合好,把国内调控与国际调节结合好,把总量调控与结构优化结合好,把需求调节与供给调节结合好,把行政调控与制度改革结合好。只有提振信心,辨明路标,中国经济“鱼与熊掌”兼而得之的目标才有望达致。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