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发布估值新规 将考验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

2008年09月16日 08: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规范长期停牌股票等没有市价的投资品种估值问题。业内专家表示,该规定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提升基金公司的研究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是一项“长短结合”的基础性制度建设。

  专家认为,要求估算长期停牌公司的公允价值,短期内投资者会感觉到基金净值有所缩水,但这只是帐面上的暂时调整,并不改变持有股票的内在价值。对停牌股票,当停牌时间较长,且上市公司和市场均已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下,停牌时的收盘价格将不能反映股票公允价值,导致基金净值高估或低估,不准确的基金净值将影响基金申购和赎回的公平性。

  新规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如果长期停牌股票仍按明显偏离公允价值的停牌价格进行估值,将为拥有信息优势和人才优势的少数机构提供套利机会,而中小投资者由于信息不对称,没有大量时间去研究,不容易把握这样的套利机会。估算公允价值,能使基金净值更加公平、合理地反映持有股票价值,减少这种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套利行为。

  统计显示,目前市场长期停牌股票有10只左右,其中有一半是8月份以来停牌的。《指导意见》的实施,对大部分股票基金净值的影响很小,只对停牌股票占基金净值比重大的个别基金净值有较大影响。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注意所买基金的投资风格,选择适合自身的基金。

  实施新规定,还有利于提升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由于新规定进一步强调基金管理公司的估值责任,这将大大促进基金公司加强内部研究力量,建立健全估值业务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尽可能保证停牌股票估值的公平和合理。估值问题是基金行业非常基础性的工作,估值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水平,从另一个侧面,也体现了基金公司对持有人的诚信水平。

  公允价值是个新事物,在我国的实际应用才刚刚开始。从国际会计界的实践看,公允价值的应用仍是一个处于热议中的难题。2007年7月1日,基金行业开始实施新会计准则,到目前也就一年多时间,基金行业对公允价值的认识、消化及最终在基金净值计算中的应用需要一个过程。业内人士预计,监管部门此时出台《指导意见》,有利于基金行业全面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基金持有的各类投资品种,促进基金行业全行业水平的提高,进而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记者申屠青南 谢闻麒)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