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雷曼破产对中国经济具体影响不明显 但不是个案

2008年09月17日 12: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是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作为华尔街的巨无霸之一,日前正式申请破产。

  次贷危机演绎至今,从贝尔斯登开始,及至美林、房利美和房地美,乃至今日之雷曼兄弟,市场似乎已经对诸多知名金融机构的倒闭重组习以为常。但与以往诸多金融机构陷入困境后,美国政府部门的积极介入不同,此次雷曼兄弟的遭遇似乎更加令市场“寒心”。贝尔斯登被重组几乎是在美国财政部门一手操控之下完成的,而“两房”更是直接被财政部门全单收购,但面对雷曼兄弟的窘境,美国政府部门却丝毫没有救助的意图,大有任其自然死去的意味。

  对于这一变化,我们能够从两方面给出解释:一是,尽管雷曼兄弟同为知名投行,但是对于美国房地产市场走势、美国金融市场稳定的实际影响要远逊于其他机构;其二,市场有其自身的波动规律,政府救市的结果并不可能改变市场趋势,只可能是减缓负面影响的大小,放手让雷曼兄弟死去,是顺应了市场趋势的选择。

  世界经济早已连为一个整体,美国经济的波动必然会对中国经济以及调控政策的变化产生影响。羸弱的A股市场由于投资信心缺失,所以更加倾向于放大所有的悲观消息,因此,雷曼兄弟破产立即引来A股市场的跟风大跌,甚至直接让上证指数跌破了2000点整数关口。

  雷曼兄弟等事件本身,对于中国经济的具体影响并不明显,但是对国内调控部门判断整体经济形势却至关重要。次贷危机的喋喋不休表明投资性需求彻底萎缩,而国际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由暴涨至暴跌,同样证明实际经济增长需求在放缓。类似的诸多经济迹象表明,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周期已经到来,中国作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能否脱离经济周期的制约与影响?

  周末,央行出乎意料地宣布同时调降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两率”齐降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从紧货币政策”的松动。从时间的先后关系看,我们很难割裂雷曼兄弟破产事件等次贷危机深化对于调控部门决策的影响。政策方向明确,有助于下一步调控政策效果的落实。之前,在宏观调控政策目标由“双防”变为“一保一控”之后,如何实现“保”与“控”之间的政策权衡,始终是市场关注的核心议题。而上述诸多经济迹象表明,在“保增长”与“控过热”两大政策目标之间,调控政策的重心理应越来越倾向于前者。在此背景下,调整已经持续达近两年的从紧货币政策方向,转而为微观经济主体创造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似是题中应有之意。

  美国次贷危机远在大洋彼岸,雷曼兄弟破产直接受到冲击的也不过是公司员工、债权人和股东,美国政府对于雷曼兄弟的救与不救,也无干于中国投资者的现实利益。但是仔细观察海外金融市场的一些细节变化,继而及时而主动地调整自身经济调控重心与调控力度,这就是海外市场波动带给中国最大的裨益之处。(马红漫)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