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免检”“免”不了问题产品

2008年09月18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22家乳企婴幼儿配方奶粉检出三聚氰胺。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长江表示,检出三聚氰胺的22家乳品企业,凡是获得中国名牌国家免检资格的,一律撤销终止。

  重大食品安全事件频频发生在“国家免检”产品上,无疑使国家免检制度遭受空前质疑。按照相关规定,免检产品自获准免检之日起,在一定期限内,在全国范围内免除各地区、各部门在生产流通领域实施的各种形式的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也就是说,在“免检”期间内,企业完全“放任自流”,即便产品不合格,也照样头顶“免检”光环,昭然入市。

  免检制度预设的一个逻辑前提,就是今天生产的产品合格也就意味着明天生产的产品也会合格;而且,取得免检资格的企业在免检期间会自觉地“合格”下去。这有多危险!

  本来,老百姓买东西图个质优价廉,用着放心。这才有了国家免检产品,为的就是突出“质优”产品,老百姓也天然地以为经质检部门认证的“免检”产品是安全的。可众多“免检”产品纷纷逃过检验关口酿成大祸,使免检制度遭遇尴尬,更使老百姓蒙受生命财产损失,危机一来,企业品牌也迅速雪崩。

  虽然《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规定,用户、消费者有权对免检产品进行社会监督。但是,鉴于信息不对称和权利不对等,消费者的“社会监督”疲软无力,甚至须拿健康和生命当“防火墙”。产品“免检”之后,质检部门是轻松了,企业也没了“后顾之忧”,可免检产品也就成了脱缰之马,“免检”之后所蕴藏的风险也就只有弱势的消费者承担了。

  不可否认,从一定意义上说,免检制度在塑造市场品牌和拓展市场空间上的确发挥了作用。但是,产品安全尤其是食品安全那可是人命关天,不能也不应该系于企业的自律,这是靠不住的。必须改革目前的免检制度,降低消费者“社会监督”的成本,落实他们的监督权,让每一位消费者都变成质检员,这样,“免检”产品才可能避免出现“问题产品”。(史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