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未现结束迹象 全球经济低迷态势难改

2008年09月22日 09: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近来美国金融业风云变幻。华尔街数家巨头轰然倒下,各大金融机构也纷纷暴露出新的问题。虽然金融市场急剧动荡导致各国政府联手救市,但不少分析机构和人士指出,此次金融危机未显示出结束迹象,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可能要经受更多冲击。

  金融危机远未结束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日前表示,这场危机还远未结束,此次金融危机消退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可能还要经受更多冲击。

  日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他并未看到美国金融市场动荡正在结束的迹象,金融市场动荡正影响美国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货币市场也有出现危机的趋势。18日,美国主要基金公司PUTNAM投资公司宣布,由于机构投资者赎回压力增大,决定将旗下一只规模120亿美元的货币市场基金清盘。货币市场多用于短期资金融通,通常被认为收益稳定、风险很低,但随着目前美国金融形势动荡,投资者信心不稳,纷纷将各类资产变现,货币市场也受到波及。

  对冲基金也被认为是可能出现危机的下一个资产类别。许多对冲基金是靠借贷资金来扩大收益。由于各家银行都面临着压力,眼下很多对冲基金的此类资金来源被封死,从而令其利润受到挤压。此外,转向对冲基金的投资者数量在减少,而且不断有人在撤资。这些可能都会导致未来有更多的对冲基金倒闭、不得不抛售资产,从而进一步加剧市场压力。

  随着雷曼兄弟破产重组的展开,各大金融机构“涉雷”资产暴露在巨大的风险敞口下。从客户投资情况看,亚洲经济体各银行面临的相关风险敞口比较严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估算,截至3月31日,日本银行业对雷曼兄弟投资净敞口总计22亿美元。而韩国银行业敞口则为13.4亿美元,台湾金融企业及散户投资者的相关敞口共约有12亿美元。

  全球经济前景堪忧

  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演化,新一轮的信贷紧缩已经开始,可能导致全球通货紧缩的到来。

  “债务违约和资产价格下滑互相呼应,已经构成恶性循环,从而给经济带来非常强烈的负面影响,原本应该带动信用扩张、促进经济成长的银行业显然首当其冲。”瑞士银行经济顾问乔治·麦格努斯说。

  美国金融危机也给全球经济复苏构成威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日前指出,美国金融风暴增加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潜在威胁。IMF预测2008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约4%,这将体现为美国、欧洲、日本的经济放缓,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势减缓。

  相对于IMF的预测,联合国对世界经济前景的看法更为悲观。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管洪平凡指出,从现在起到明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前景不乐观,全球经济增速将低于2%,美国可能陷入衰退。(卢铮)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