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易宪容:经济基本格局没变 利率下调对楼市影响小

2008年09月22日 15:3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社科研究院研究员易宪容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月20日上午,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教授应邀,在山东大学邵逸夫科学馆做了《当前金融市场形势及其未来发展》的讲座,易宪容教授明确指出我国当前的经济基本格局没有改变,未来30年仍会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政府对宏观调控政策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CPI体系存在缺陷

   低利率政策危害中国经济

  易宪容教授认为,虽然股市与楼市泡沫巨大、市场流动性泛滥、大量外币流入等都是导致通货膨胀的因素,但是我国通货膨胀的原因在于CPI体系存在缺陷。

  食品类价格在美国与中国的CPI权重分别为15.6%与33.6%,而居住类(包括房价、房租、物业、水电等要素)价格的权重则分别为42.7%与13.2%,我国居住类价格在CPI的权重偏轻,因此我国的 CPI体系不能如实反映我国的物价变动。对CPI的理解不同,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就不同。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低利率政策(新西兰8.5%、澳大利亚6 . 75%、英国5.25%、欧洲4.25%、加拿大4%)。低利率政策会造成金融市场价格机制扭曲、投资过热、房地产过热、流动性泛滥、资产价格泡沫、资本替代劳动力、居民财富转移、居民消费挤出效应、经济增长模式无法转变、经济结构无法调整等一系列危害,因此低利率政策目前是中国经济最大问题。

  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转向

   “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影响很小

  我国目前实行的是从紧的货币政策。今年9月15日“两率”下调,向市场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从紧的货币政策开始松动。易宪容教授同时指出,但这种转向不会太快,而是一个过程,有一个较长的观察期;当前,下降“两率”主要目的是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信贷原则。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农村金融问题、汶川地震的融资问题等。

  下降“两率”,不是对房地产救市。这种有保有压的政策正好是把房地产隔离在外。这次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贷款为6个月下调的0.36%;贷款为1年期及1-3年下调0.27%;贷款为3-5年期的下调0.18%;5年期以上的下调0.09%。也就是说,这次“两率”的调整对房地产业的影响很小,或房地产业受惠机会不大。因为,这次贷款利率下降幅度高的是短期贷款,越是贷款期限短,下调幅度就越高;越是贷款期限长,下调幅度就越小。而对商业性的房地产贷款来说,房地产开发贷款一般都在3-5年之间,其短期贷款比较少;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来说,一般都会高于5年,而中短期贷款比较少。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来说,这次贷款利率下降的幅度最小,仅及短期贷款下降幅度的四分之一。本来这次贷款利率下降幅度就小,加上这种贷款利率结构性调整,那么其下降幅度更小。再加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在2009年1月1日执行,那么这种微小的贷款下降更是把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影响降低到最小极限。(安蕾蕾)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