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明年4-6月CPI可能出现负增长

2008年09月24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以“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当前复杂困难的经营环境”为主题的中小企业高峰论坛昨天在广州拉开帷幕,经济学家张曙光、赵晓认为宏观经济政策应给中小企业“送暖风”。

  明年经济的关键是“保增长”

  张曙光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总体态势是通胀上升,增长有所滑落,具体到外貌领域是进口增长加快,但出口增速下降,与之相对应的是贸易顺差减少。

  赵晓认为,宏观经济调控应该在经济遇冷的时候给中小企业送上暖风,“在冬天的时候,不能再给中小企业送冷气”。

  至于明年的经济走势,赵晓认为,到了明年4~6月间,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如果政策不变,眼下的通货膨胀也许会变成通货紧缩,“到时候我们要注意新双防——防止经济过冷,防止通货紧缩”。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力保证经济增长,保证就业就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心。

  具体到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上,张曙光提出,货币政策继续从紧,但紧缩力度有限,而财政政策适当放松的余地较大。张曙光强调,财政投入不光要投向基础设施,还可以加大社会支出,比如在教育、文化事业上的投资,个税以及增值税也都可以考虑调整。赵晓则提出,拉动内需可以从加强、巩固房地产为主导的城市建设上入手。

  至于中小企业如何度过眼下的困境,赵晓表示,一个出路是“积极转移到其他地区,降低生产成本”,另一个办法是加快行业整合,第三大措施是做好品牌。

  企业地下融资影响风险评估

  赵晓还呼吁进一步放开产业门槛,让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多开放一些领域,鼓励中小企业制度创新。

  而在中博会银行金融业高峰论坛上, 银行业代表就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进行了分析。民生银行工商企业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姚刚表示,现在不少中小企业有短期的投资冲动,短贷长用,造成流动性短缺。同时,这类企业地下融资的活跃致使银行无法进行风险评估,导致他们融资担保困难。

  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宁波等地区都设有政府担保机构与金融平台,该地区尚未发现符合国家发展政策的产业集群成批因融资困难倒闭的现象。因此, 珠三角应继续建立区域内良好的信用制度,对符合发展重点的中小企业给予扶持。

  花旗银行中国区执行副行长张之皓则提醒企业,银行的风险评估更看重现金流, 企业要走出单凭不动产做质押的误区。(记者徐海星 骆建基 王亮)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