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奥运场馆参观门票能便宜些吗?

2008年09月24日 16:3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奥运体育场馆的开放必须坚持公益性原则,不但要让有钱人进得去、看得起,也要让没钱的人进得去、看得起。

  9月23日《现代快报》报道,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将于下周一正式开放,同时,中心区场馆可买票参观,联票100元,其中最受公众关注的鸟巢和水立方,门票分别为50元和30元。这是北京市旅游局22日上午在“十一”旅游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

  在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鸟巢和水立方已经名声在外,奥运会期间,因为开闭幕式及许多重要比赛都是在这两个场馆进行,更是万众瞩目。对绝大多数国人来说,由于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无法进入鸟巢和水立方,只能盼望奥运会结束后能有机会参观一下。但坦白地说,笔者认为票价有些高了。

  也许有人会说,在北京,50元钱的票价不算高,但我们不要忘了,去参观鸟巢和水立方的,不只是有钱人,还有许多普通百姓,尤其是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的百姓,花50元钱去看一个体育场,还是有些贵。

  更重要的是,在奥运体育场馆参观门票的定价问题上,应该既坚持商业原则又坚持公益性原则,同时公益性要优先于商业性。这是因为,在奥运会举办之初,我们就提出了“举全国之力办好奥运会”的口号,这也就决定了在“后奥运会时代”,奥运体育场馆的开放必须坚持公益性原则,不但要让有钱人进得去、看得起,也要让没钱的人进得去、看得起。

  现在,人们进入鸟巢和水立方,主要是为了参观这两个场馆及欣赏建筑设计,而不是进去看比赛。因此,门票收入应该主要用于体育场馆的日常维护管理。为了节省开支,体育场馆内部一些不必要的设施和功能,还可以暂时关闭,这也为降低票价提供了条件。

  鸟巢和水立方等体育场馆,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象征,因此,如果能降低门票价格,让更多的人进去体验一下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是值得考虑的。(作者:苑广阔)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