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机成契机 华尔街风暴昭示未来金融业新格局

2008年09月26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此次的华尔街危机显示出了金融创新高风险的一面:首先,创新产品本身的复杂性很可能掩盖暗藏的巨大风险,导致风险的不断积累。其次,金融创新产品有转嫁风险的功能,在转移自身非系统性风险的同时造成宏观系统性风险的积累。

  危机显示,单一经营模式比混业经营应对危机风险的能力更差。美国混业经营的发展,金融机构业务趋同性或者相关性增强,使得金融风险在各类机构之间的传导更加容易。但是更重要的是,混业经营目前暴露出的风险也显示出其合理性。由于银行、证券、保险等业务具有不同的周期,综合化经营削平了收益的波动,有利于其保持稳定的经营业绩和持续经营。在此次危机中,那些从事综合性业务金融巨无霸和业务较为单一的机构相比受到的冲击较小,更容易渡过难关。

  然而,就像硬币的两面一样,危机往往成为契机。在华尔街的旧体系瓦砾之上,新的金融业格局正在形成:更加安全的经营策略,新的混业经营格局,与之相适应的监管体系。

  从经营策略的变化看,一方面是金融创新更加稳健,更加注重基础资产质量,更注重风险的控制。另一方面,全球各地都出现了传统银行业务重获重视的迹象。

  从经营模式来看,混业经营有加速趋势,但内容却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的混业经营趋势是商业银行进军投资银行等非传统业务,而当前的混业经营趋势则是以投资银行回归商业银行怀抱为特征。

  当前主要国际金融机构都实行综合化经营,我国金融机构如果仍坚持分业经营,必定是自捆手脚,丧失活力。当然,在发展混业经营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风险在不同业务领域的传递,注重构建不同业务之间的风险“防火墙”。面对前景尚难预料的海外金融市场,中资银行要选择恰当的时机理性出海。最后需要强调的是,监管体系也要逐步顺应未来发展的趋势。(郭田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