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亏损庞大恐难消化 "三元救三鹿"理当慎重

2008年09月28日 08: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日前,三元股份(600429.SH)发布停牌公告称:“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9月25日接有关部门通知,公司须研究相关并购事宜。经公司申请熏公司股票自2008年9月26日起停牌,直至相关并购事项确定并公告后复牌。”市场人士认为熏其收购对象最可能是正深陷毒奶粉风波而濒临破产的三鹿集团。

  在最近发生的“问题奶粉”事件中,包括蒙牛、伊利、光明等国内知名的、规模较大的奶制品企业纷纷牵涉其中,三元集团的产品则至今未发现任何问题,保持着“清白之身”,维护了国产奶制品企业最后的荣誉。正因为如此,三元产品深得消费者信任,企业生产势头很好,连日来产量猛增,企业今年将取得良好的效益在情理之中,甚至由此跃居行业前列也并非没有可能。

  在这一背景下,有人猜测三元集团将购并三鹿集团似乎不是空穴来风。通常,当一个行业发生大波动时,那些效益好的、试图扩张的企业借机“吃掉”那些突然面临危机、难以继续经营的企业,是竞争规律决定的,是市场经济中的正常现象。但这种购并至少需要两个前提,其一是将要被购并的企业仍有相当一部分优质资产,遗留的债务和“历史包袱”不会过于沉重。其二是,这样的购并活动必须是企业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心甘情愿做出的自主决定。

  然而,在我们看来,预想中的“三元购并三鹿”并不那么简单。首先,据三鹿集团内部初步估计熏此次召回奶粉的总量可能超过一万吨熏涉及退赔金额约达7亿元以上。而因食用三鹿奶粉致病的患儿所涉医疗费熏也可能需要作为主要责任方的三鹿集团来支付。据悉熏目前三鹿集团的流动资金已全部用来支付奶粉退赔款熏现金流基本断裂,企业濒临破产。此外,作为一家建厂50余年的老企业,三鹿集团及下属企业拥有职工(含退休人员)近万人,在三鹿整个产业链(包括销售等)就业的人员达到3万人以上。如此庞大的亏损、债务,以及如此庞大的需要安置的职工,恐怕是三元集团难以消化的。

  其次一方面,有传闻说,三元出手“救三鹿”的背后有政府有关部门的“意思”。如果真是这样,此事就要细细思量。按道理说,奶制品行业发生了重大变故,一些企业损失惨重,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自然不能袖手旁观,责无旁贷地要出面善后。可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一是要维护好市场秩序,尽快恢复市场信心;二是应该尽快使相关企业恢复生产,保证职工人心稳定;三是吸取教训,加强监管。对那些确实破产、无力经营的企业,政府有关部门可以协助清理资产,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为破产企业寻求新的接管方提供相应的服务。在此过程中,政府一定不能越俎代庖,去搞什么“拉郎配”,让那些本来不错的企业因为背上不该背的包袱而被拖垮。否则,政府的一番“好意”可能适得其反。(高初建)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