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七日”启示:黄金周仍有继续存在必要

2008年10月06日 13:4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6日,据上海市假日办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上海共接待观光游客495万人次,同比增长7.12%。 中新社发 周东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有两大看点,看点一:我国实施黄金周休假制度整整满十年,今年开始取消“五一”黄金周,代之以一系列的小长假,“十一”黄金周成为除春节外唯一的黄金周,且这一黄金周也面临着存废之争。此时此刻,“十一”黄金周的市场表现,可以成为观察十年前黄金周制度这一政策创新、市场创新到如今是否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的重要窗口;看点二:中国经济走到今年,面临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原来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增长模式遇到了重大瓶颈,急需向更倚重内需尤其是更倚重消费拉动的增长模式转变。“十一”黄金周的市场表现,也成为这种转变能否顺利实施的一个重要的观察对象。

  那么,“黄金七日”的市场表现,给我们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呢?

  “十一”的消费市场传达了两个重要的信号。信号之一,黄金周休假制度实施了十年,虽然有种种弊端,但到目前为止,这种制度创新带来的激活国人休假意识、刺激假日经济、拉动内需的潜力仍在。特别是在“五一”黄金周取消之后,“十一”黄金周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有继续存在的必要。

  在“十一”之前,人们对国庆黄金周的消费市场特别是旅游休闲市场的前景有两种不同的预测,一种观点认为经过春节冰冻灾害和“五一”长假取消等因素的累积效应,“十一”黄金周的消费市场将会有一次大的爆发;另一种观点则指出,今年以来整体经济形势不尽如人意,人们的消费意愿很可能会降低,“十一”黄金周不会出现十分火爆的景象。

  七天的实践证明,前一种预测是正确的。旅游异常火爆。来自全国假日办的消息表明:截至10月4日18时,全国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共接待游客219.32万人次,同比增长28.91%;收入同比增长29.75%。其他消费市场也热火朝天,家电、文化娱乐、餐饮市场尤甚。来自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民众消费热情高涨,前三日境内银行卡跨行交易总金额和跨行交易总笔数较去年黄金周前三日分别增长55%和43%。

  黄金周七日的市场表现,给我们的另一个重要启示是:要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必须更多地通过市场创新来实现。黄金周七天,从消费的角度看,其实是有喜也有忧的,房地产市场人气虽然明显回升,但消费者观望情绪仍然浓重;汽车市场总体也偏于淡静,这些大额消费品(投资品)的不温不火,说明宏观经济走势的不明朗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老百姓的消费意愿。但家电、IT产品等耐用消费品、餐饮、旅游休闲产品的火爆、乃至于房地产市场、车市在某些局部、某些产品上的热销也告诉人们:市场创新是可以创造消费的。

  说到市场创新,旅游度假产品的创新是最为突出的,这也是近十年来黄金周旅游收入增长数倍、成为黄金周休假制度最大受益者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除了传统的观光游之外,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旅游花样可谓更丰富多彩:农家乐旅游从大城市周边起步,逐渐风靡全国各地。“十一”期间,单是长沙就有上百万市民、游客涌向长沙农村,数以百计的各类乡村活动让游客们陶醉于阡陌之间而不思返。集知识性、参与性于一体的工业旅游也渐成气候。人们拖家带口,到钢铁企业了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到轻工企业参观化妆品的制造流程。美食游、高尔夫专线游等专业产品方兴未艾;汽车租赁、家庭旅馆、青年旅馆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旅游消费多元化有力地扩大了旅游市场的容量,提高了旅游市场的质量。

  家电、家居、日用品的热销在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厂家商家经营理念、营销方式的创新。

  “家电套餐”成为企业节日销售新增长点。今年“十一”,全国各地的家电连锁巨头普遍反映家电产品销售大幅增长,究其原因,除了降价促销这一传统招数外,“家电套餐”的创新营销理念也是重要的催化因素。所谓“家电套餐”,其实就是商家针对一部分消费者希望购买成套家电产品的新动向,与生产企业联手,研制开发符合这种趋势的一体化、成套化的系列家电产品。部分品牌研发的成套家电产品,可以只用一个遥控器进行操作。有销售专家指出,在本次“十一”黄金周引起广泛关注的“家电套餐”可以说是代表了未来家电消费的发展方向。

  要扩大内需、刺激消费,一是要靠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的比重,提高其消费能力;二是要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老百姓无后顾之忧,而敢于消费;三是要通过政策创新和市场创新来营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刺激消费意愿。前二者是刺激消费的长效机制,但也是要通过很长时间的努力才能取得成效的。相对而言,政策创新、市场创新则是可以“立竿见影”的,特别是对于中国这么庞大的消费市场而言,一个好的创新,即使是将消费市场扩大一个百分点,也是非常可观的。今年“十一”黄金周,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样板。(记者 邓红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