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龚方雄:明年5、6月份中国CPI可能出现负增长

2008年10月06日 13: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表示,明年1、2月份,如果我国食品价格不向上反弹,CPI涨幅预计将回落到2%-3%,而随着全球商品价格、资源价格、能源价格的大幅下跌,明年5、6月份我国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龚方雄是在日前举办的2008中国宏观经济预测秋季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的。他认为,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增长对这轮通胀压力没有实际影响。与会的其他专家也纷纷表示,通胀压力已经不是当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对通货紧缩的担忧则开始出现。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教授表示,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了减速。他说,8月份我国用电量实际增长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滑,例如江苏、山东这两个对我国GDP增长贡献较大的省,用电量最大增幅只有0.3%, 上海则已经是负增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若恩认为,通货膨胀不是现在的焦点问题,不应该成为困扰货币政策由紧缩转向扩张的障碍。他表示,CPI下面有8个小类,从去年到现在,增长最快的是食品,以及居住、房租和装修的价格,其他六小类则是三升三降。他认为,这支持了我国通胀压力是结构性的说法,而且有相当一部分压力是外部输入。

  他认为本轮通胀压力主要不是由于总需求过高或者货币发行过多所导致的,紧缩货币对全球商品期货市场价格上升没有意义,反而可能损害我们自己的实体经济。真正要担心的是经济快速下滑以及通缩紧缩。如果在经济开始下滑的时候不及时出台有关措施,则经济下滑的趋势需要更大的力度和更长的时间才能挽救回来。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从8月份到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可能将很快走向通货紧缩。

  在出口已经明显受挫的情况下,专家们还就如何刺激内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兴动认为,对于出口的有关鼓励政策,也应当可以用在促进内需上,他表示,农村是还没有被完全开发的巨大消费市场,如果能对农村消费市场采用一定的退税政策,必将大力带动消费。

  任若恩表示,刺激内需是加快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但是消费上升的空间是十分有限的,因为消费要靠收入增长来拉动,而目前我国居民的收入水平并没有大幅提高。他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要加快投资增长,特别是房地产投资的增长,而这需要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如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并出台相关的财政政策。(见习记者 吴婷)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