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免费时代终结 银行收费别再搞“偷袭”

2008年10月06日 14:5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据悉,自10月8日起,一直提供免费服务的东方卡将开始收费。同时,交通银行已从上月起开始对信用卡及附卡持有人开始征收服务费,一向免费的银行信用卡短信通知也开始收费,从而成为国内首张对短信服务进行收费的信用卡。 中新社发 樊甲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银行的收费服务覆盖面日益扩大。10月8日,国内仅存的提供免费服务的浦发东方卡也将开始收费。银行借记卡、存折全部取消免费服务的同时,一向免费的银行信用卡短信通知也开始收费了。交通银行已从上月起开始对信用卡及附卡持有人征收短信服务费,从而成为国内首张对短信服务进行收费的信用卡。(10月5日《新闻晨报》)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银行扩大收费覆盖面并无奇怪之处。但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银行怎么就养成了“想收就收”的“收费脾气”?照理说,银行改免费为收费应该有个“程序正义”,须先召开听证会,向公众陈述收费的“正当理由”。可现实是银行每次新增收费,既不向公众公布成本,也不向公众讲明理由,只是通过媒体向公众告知一声,就开始收费了。反正钱在银行里,你即便不同意,钱照样被扣掉,没得商量。

  一位网友总结出银行收费“七宗罪”:一没有提前告知;二没有与这些客户重签合同;三是扣款不提前通知;四是事后不给客户对账单;五是不公布成本;六是不举办听证会;七是不向客户提供发票,成为国内唯一不向客户提供发票的商家。网友的话虽然是戏谑之语,但倒也切中要害。

  银行“想收就收”的毛病恐怕是被惯出来的。其一,是由于银行在收费的程序上没有过多的门槛。他们既没有成本监审的麻烦,又没有违规的重罚。就算是召开听证会,对银行来说也不费事,他们甚至可以操纵听证会,使其成为一个“过场”;其二,政府的纵容。至今银行的“想收就收”还没有受到过政府的责难;其三,消费者的力量如同一盘散沙,他们根本没有力量与其抗衡。而消费者协会更是不会主动站出来和银行“对话”,为消费者讨回“公道”。

  其实不止银行,其它诸如电力、自来水等垄断行业也何尝不是“想收就收”,而且收得“滋润”。“脾气”不是天生的,都是后天惯出来的。因此在我看来,一方面政府必须对“涨价”有个规范的程序,使垄断企业不能随意地涨价;另一方面消费者自己的维权意识和维权力量都有待强大,仅仅指望消费者协会是不够的。(林卫萍)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