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别太把“胡润百富榜”当回事儿

2008年10月08日 11:2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008胡润百富榜》于10月7日发布,39岁的黄光裕以财富430亿元,第三次当上中国首富。去年该榜首富杨惠妍因股票市值大幅缩水,以财富330亿元排名第三(《新京报》10月7日)。

  “胡润百富榜”无数次聚焦起国人关注的眼球,引起诸多讨论,而笔者却一直在疑惑:榜单真实客观地反映出了中国财富的流向状况吗?我相信,持有这样疑惑的人并不在少数。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承认,当前我们的财富运行是半透明甚至是不透明的。由于财富本身的不透明,使众多富人本人以及其财富来源、财富流向等“信息”都蒙上了一层神秘的外衣。人们不能像一些发达国家的公众那样,通过税收账单或透明的市场信息等对富豪的财富状况、财富来源一目了然,只能进行私底下的猜测、分析。说句实在话,关于中国富豪的财富“信息”,税收及政府管理部门都掌握得不是很“清晰全面”,胡润及其团队又是如何做到的?这样的排名结果,其真实性、权威性其实颇值得推敲了。

  实际上,即便是上榜富豪本身对胡润的“计算方式”也并不认同。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胡润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日照钢铁是非上市公司,对杜双华身家的计算,“是根据钢铁类上市公司结合钢铁行业的特点综合计算出的结果。”

  所以说,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把“胡润百富榜”此类富豪榜单太当回事儿。不过是打着财富梳理旗号的一种商业炒作,目的是借富豪们这一只只“鸡”,去生自己利益的“蛋”,仅此而已。要想对富豪个体以及社会财富整体的信息进行社会性的“审视”,必须还是要从根本做起,尽快建立和完善起财富运行透明机制,让财富的“来龙去脉”不再是一本糊涂账,公开透明、“有据可查”。 (陈一舟)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