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学会从胡润百富榜上看经济价值

2008年10月08日 11:31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英国人胡润在中国搞“百富榜”,已经有些年头了。每一次的“百富榜”,都把许多中国富人的面孔推向公众,推向世界,让世界从中了解中国。而我们,更得学会从“百富榜”了解财富,了解我们自己。

  现在,《2008胡润百富榜》又走进公众视野了。黄光裕以财富430亿元,第三次当上中国首富。他曾蝉联2004-2005年首富。而去年的首富,碧桂园老板女儿——27岁的杨惠妍则以330亿身家,排名第三。位于百富榜第二位的,则是日照钢铁集团的杜双华。

  数年百富榜,几多人物起落沉浮。顺着时间回望,有太多富豪消迹于榜单。江山代有富人出,各领风骚仅几年。但是,这些变化中的身影,又绝不简单是一个个吸引公众眼球的道具,其背后有着无限值得探究的深度空间——财富责任、商业伦理、经济变迁,等等。

  针对2008胡润百富榜,大量网友留言将之与汶川地震后的企业捐赠情况进行比照。诚然,以财富数量来作为界定慈善的标尺,本身存在着特定的不合理之处,毕竟,慈善是一种自愿行为,而不应进行捆绑。但又必须承认,财富绝不仅仅是一种物质和权力的个体占有,它更重要的是要背负起更大的社会责任。从这个意义看,通过胡润百富榜来审视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情况,来考量当前中国富豪是否具备健康理性的财富文化与财富伦理,具有客观现实意义。

  今年的胡润百富榜,入榜人数多达1000个,比去年多200个,这样的群体背后关联着中国太多的重要产业与企业。特别是在美国金融危机寒流袭来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要做好御寒准备,首先要做的也离不开审视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的合理性,检阅中国市场经济的理性与健康。前两年百富榜上,地产企业傲视群雄,现在,房价高企的现实不再,股市持续低迷已久,那些房地产企业,特别是上市企业的境况又都如何呢?同样,在今年百富榜出现的“黑马群体”,他们背后赋含着怎样特定的经济价值要素?这些,都值得经济观察家们仔细深究。

  年年都看百富榜,年年视角各不同。每一种财富神话的上演,都依靠着特定的时代因素。现在,对于胡润百富榜,最需要做的,就是从中梳理出财富分配背后的文化与伦理,梳理出财富分配背后社会群体的权益与公平,梳理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面对的课题。(单士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