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专家:对外投资应该信心与技巧并重

2008年10月09日 12: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近一年来,次贷危机席卷全球。多数人都已相信,这是美国在为过去通过透支美元信誉所享受过的那些奢侈无度的美好日子埋单。但也须看到,随着危机深化,问题的严重性逐步超出多数人预想,逐步摧毁多数人信心,逐步致多数人放弃抵抗,乃至彻底地看空未来。但此时,机会也在眼前。

  不应放任消极情绪

  在本轮次贷危机中,日本野村证券公司就利用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时机,以约2.25亿美元代价收购了雷曼在东亚、南亚和澳洲等地的业务,从日本国内最大券商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投资银行。

  一直令国内念念不忘的所谓“日本教训”,即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海外收购成效不彰的原因非常复杂。与传统认识不同,昔日日本海外资产收购主要由私人性质的商业机构进行,既无国家层面系统战略,以单打独斗为主;又将多数资金投入壁垒偏低的地产与实业企业股权。当日本自身经济泡沫破碎,国内资本规模从过剩变为紧缩,这部分外溢资本随即骤然回抽。受限于有关资产流动性特点,短期内集中抛售自然无法变现出好的价格。

  而中国目前外汇资产支配权主要在国家层面,如能制订并实施系统的国家资产配置战略,将有能力通过具有支配力、执行力的调控措施平衡内外部的资本收支,获取长期利益。因此,我们不应放任过度悲观所导致的消极情绪。

  对外投资可考虑债权资产

  还需提及的是两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其一,中国外汇资产存量巨大,近2万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不仅受制于美元资产贬值和美元本币贬值,还要承受本外币汇率反向运动的困扰,坐以待毙毫无出路;其二,国内金融市场空间已然有限,2007年中国第一大银行工商银行国内资产占市场份额16.5%,美国第一大银行美国银行总资产的市场份额不过13.9%,国有银行资产业务的市场集中度已超过60%以上,显然大型金融机构除综合经营“一条血路”之外已没有内部并购空间。因此,无论宏观和微观,自上而下的国内各方主体均有必要表现出更加积极的进取态度,摆脱消极的避战情绪。

  当然,中国国家外汇资产的配置完全可以进一步放宽思路。不要局限于一般的金融股权投资,也可不仅限于买房置地等实物投资,甚或可考虑对欧美金融机构的债权资产进行投资等。值得玩味的是,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PIMCO投资总监比尔·格罗斯上周四就放言,“我们一直在买进不良抵押贷款资产,这些资产有吸引力”,PIMCO则是格林斯潘的“新东家”。这无疑也提醒中国,不妨从资产配置多元化角度考虑配置其他类型资产的可能。(沈洪溥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风险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