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崛起"当作挑战 应以另类眼光看待"山寨机"

2008年10月09日 15: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山寨机从字面来解释:在山寨中,逃避政府管理的手机。它们或由生产者自己取个品牌名字,或模仿知名一线品牌手机的功能和样式。这些杂牌手机形状独特,还把很多技术和设计都组合在了一起。对于技术狂人来说,智能机是他们的宠物;对于看重娱乐的年轻人来说,强大的音频、视频能力和拍照功能不可或缺;对于中老年用户来说,一款手机最重要的就是易用性了。山寨机兼备了以上所有功能。据统计,山寨机已经占据国内手机市场近30%的份额。

  山寨机的热销不是偶然的。从手机文化的历史发展来看,在大哥大时期,手机是地位的一种象征;到手机价格下降开始普及之后,注重品牌和质量成为身份的一种象征;到如今,手机早已不是什么奢侈品,追求新潮的玩家们看重的是独特和创新,现在的手机成了个性的一种体现。

  不管怎样,山寨机的智慧让一些缺乏创新精神的国产品牌手机无地自容。这些年来,山寨手机之中出现了不少技术创新、外观创新、工艺创新,很多奇怪的技术和设计被组合在一起,这些组合有时可能是侵权的,却实现了五花八门的功能。有人将山寨机的精神总结为:创新意识,不怕丢脸,不怕低利润,把能实现的功能都实现,想方设法地满足消费者的一切需求。

  山寨机以外形新奇、功能完善强烈冲击消费者的眼球。有评论称,一个庞大的以追求利益为目的的群体,在市场的恶劣竞争下不断研习求生之道,DIY(自己动手做)是他们的唯一出路。这既说明了山寨机的生存策略,也说明了山寨机文化中最为用户所津津乐道的一点:DIY文化。对于这些人来说,价格并不是购买的决定性因素,山寨机所吸引他们的,是一种DIY文化的延伸。

  山寨机横行市场的主要原因是能够把握消费者需求和消费心理。从山寨机的发展中可以看到更多的创新精神、更强的市场进攻性以及对于市场需求变化的更快速反应。山寨机从生产到销售采取的全新的开放式的架构,保障了山寨机准确地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山寨机产业链上更有上千家设计公司,专门进行贴近市场的设计,他们采取分工协作的形式,尽管彼此独立,但协作极为灵活。而传统的手机品牌厂商,涉足从研发到销售的全部环节,从立项到论证再到审批,往往要花上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反应缓慢并且成本偏高。

  山寨机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在于其核心技术的缺失。表面功能的创新难以掩盖在核心技术上的粗糙复制,反过来,也是因为核心技术研发的缺位,让山寨机只能被迫走上这条追求表面上的个性化之路。山寨机所对抗的是一种强势的、霸权的市场垄断。在山寨机走红之前,国内的手机市场基本被国外大品牌和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内知名品牌所垄断,山寨机出现后,有人甚至喊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革命口号。

  笔者认为,国内品牌手机生产、销售企业,应该把山寨机的“崛起”当作一次挑战,在反思自己的生产、销售模式的基础上,学习新的观念,创造新的模式,实现新的突破。(司丽)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