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学教授:中国银行业不会重蹈美国覆辙

2008年10月10日 14: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南开大学金融学系主任李志辉教授日前表示,由于中国银行业自身的风险防范意识较高,而且金融监管部门也采取了十分严密的监管措施,蔓延全球的银行业倒闭风潮不会波及中国。他是在出席此间一个房地产金融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李认为,由于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占内地各家银行贷款比率依然居高不下,随着信贷紧缩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影响的进一步加大,银行业正面临着来自四个方面的风险,具体有以下几点:

  一是房地产开发商由于自身的运营不善使得自身的财务状况恶化,将引发银行的信贷风险;二是借款人由于家庭、工作、收入、健康等因素的变化,不能按期或无力偿还贷款,被迫放弃所购房屋;或者借款人在通过按揭方式购置房屋并发生一段按揭期后,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下降,以致借款人在权衡利弊后,放弃原来的按揭购房行为,从而给商业银行利益带来损失;三是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过快导致市场价格过分偏离真实价值,贷款人以价格过高的房地产向银行申请贷款,从而使银行面临较高的风险。因为作为抵押物的房地产一旦贬值,就会给银行带来损失。当住房贷款利率上调时,更多的借方预期未来的利率还会上升,从而选择提前还贷,使银行面临利息损失;四是房地产贷款操作风险。一些银行为了争夺客户,采取各种变通措施,降低门槛,缺乏对贷款项目可行性分析和评估,以及缺乏强有力的信贷风险约束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等。此外,有的银行变相对“四证”不齐全的项目发放开发贷款,以流动资金替代房地产开发贷款,放松个人住房贷款的条件,降低首付比例,擅自延长还款期限,银行搞个人转按揭贷款和加按揭贷款等等。有的继续向项目资本金不到项目总投资30%的开发项目发放住房开发贷款。这种竞争方式埋下风险隐患,并可能最终导致银行业务产生真正的损失。

  他提醒说,尽管上述问题只是个别现象,但整个银行业必须对此保持足够的警惕,不可掉以轻心。

  随着源自华尔街金融风暴的进一步蔓延和加剧,美国和欧洲银行倒闭合并风潮愈演愈烈,那么这一浪潮会否波及中国内地的银行呢?

  “绝对不会!”对于这个问题,李志辉表示。他指出,针对这场金融海啸可能带来的影响,金融监管机构已经采取了多项预防措施,加之各家银行自身也十分注重风险防范和内部控制,因此本次风暴对于中国银行业的冲击不会太大,也不会出现银行倒闭或被并购的现象。他表示,中国银行业应该从这场风暴中吸取足够的教训。 (通讯员 李学山记者 苏群海口)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