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美国救市措施短期内无法遏止股市跌势

2008年10月10日 18:0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尽管美国国会已批准7000亿美元的金融援救方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推出了包括降息、购买商业票据、向银行注入流动性等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措施,但从效果看这些救援措施短期内仍无法遏制纽约股市的跌势。

  从本月1日开始,纽约股市连续7个交易日大跌,道琼斯指数累计暴跌21%,创出5年来的新低。如果与去年同期14000点高位相比,迄今道琼斯指数跌幅已超过40%,市值损失超过8万亿美元。

  毫无疑问,美国政府推出的包括美联储与其他西方五国央行联手降息在内的一系列救援措施,对于稳定金融市场具有积极意义。但是从操作层面看,这些救援方案不可能对一个缺乏信心和信任的金融市场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纽约梅隆银行资深分析师詹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7000亿美元救援方案发挥作用后,金融机构的资产会改善,对缓解信贷紧缩状况也将起到辅助作用,但是由于该方案实施还需要时日,现在的市场只是在望梅止渴。

  詹森认为,美联储为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联手降息等措施对于稳定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乃至应对经济衰退都具有重要意义,但目前市场最棘手的问题是因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引发的流动性短缺问题。

  詹森认为,金融企业的相关性很强,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使金融体系遭到了系统性破坏,银行与银行间没有信任,谁也不敢借钱给对方,谁都害怕对方出现问题。他表示,美国财长保尔森“不排除在必要情况下直接入股银行”的做法可能会对市场产生更直接的效果。

  哥伦比亚大学财政、经济学教授施荣恩在接受采访时说,美联储直接购买商业票据的举动有利于遏制经济衰退,但是在目前的形势下仅靠货币政策是不够的。他说:“好比你能将马牵到河边,却不能强迫它喝水一样,美联储可以为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却不能强迫金融机构相互借贷。”

  无论美财政部的救援方案,还是美联储的流动性注入和购买商业票据计划,其主要对象均为大型金融机构和“蓝筹股”企业。对于大批美国企业来讲,由于流动性短缺,包括保险公司、地方性银行、中小型企业均将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境。一位分析师这样解读目前的困境:如果银行和银行之间都不敢相互借钱,你能指望它们把钱借给企业乃至消费者吗?

  纽约国际集团总裁本杰明认为,导致市场下挫更深层的原因是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的担忧,金融危机已经开始波及实体经济并向全球蔓延,近来市场上能源类、汽车类以及保险类股票的大幅下挫反映出投资者的担忧情绪。

  据统计,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9月份投资者从美国股票型和债券型共同基金中共赎回720多亿美元,其中从股票型基金中赎回的资金总额达435亿美元。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爆发于华尔街的这场金融危机是自1929年美国金融危机后最大的一场金融危机,回顾历史上历次金融危机的演变,指望市场在朝夕之间恢复平静肯定不现实。正如美国财长保尔森所说的,“任何救援方案见效都需要时间”。

  拥有10多年华尔街从业经验的本杰明说:“我们处于空前的危机之中,现在最需要的是冷静和勇气,股市也许还会再跌,但是机会也在危机中显现。”(记者陈刚 杨蕾)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