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还是不学? 巴菲特的“粉丝”面临大考

2008年10月16日 08: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近期全球股市跌声一片,冰岛股市更是在本周二的一个交易日暴跌77.42%,由此可见此波金融海啸对全球股市的影响。不过,近期有着股神之称号的巴菲特逆势加仓买股票,GE、高盛、比亚迪等诸多公司获得了巴菲特的青睐。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两类看法迥异

  对于巴菲特在此波金融海啸的大背景下的逆势增仓行为,业内人士分歧较大。乐观者认为,巴菲特在当前情况下增持股票,不仅仅反映出巴菲特独特的投资视角,因为在股价暴跌过程中,投资大众们的心理是恐慌的,但作为极少数经过多年交易纪录证明成功的人士则是相对理性的,他们从暴跌的股价中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而且这也有利于提振当前市场参与者的信心,毕竟巴菲特用过去的投资回报率向市场证实了他的超人之处,所以,他的出手往往也可视为他投资的股票已有低估的趋势,从而提振投资者的底气。

  但谨慎者则认为,历史的成交纪录仅仅证明过去的投资是成功,并不能推测未来的投资一定成功。而近期美股暴跌使得GE、高盛等公司股价的大幅回落使得目前巴菲特新增持的股票出现一定的账面浮亏更是佐证了这一点。与此同时,谨慎者也认为目前全球性金融海啸的波及影响尚在金融领域,但一旦向实体经济领域渗透的话,未来的证券市场的调整压力将更趋于绵绵不绝,所以,巴菲特出手的时机未必是最佳。

  对此,笔者倾向于乐观者的观点。因为巴菲特操作要算大手笔、大资金,而众所周知的是,大资金不可能像中小投资者那样,在一分钟内就可以满仓,所以必须打提前量,慢慢建仓。巴菲特在近期的大举出手买股票,反映了投资大师对股票市场走势有着独具匠心的看法。

    两点启发积极

  巴菲特逆势大手笔投资股票对A股市场的参与者也有着积极的启迪。一是投资其实是一个永远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因此,短暂的急跌或将带来长线买点。从历史走势中也能够佐证这一点。比如说1907年、1929年、1987年等诸多金融风暴、股市暴跌虽然在一两年内造成了股价低位徘徊等走势特征,但最终随着时间的推移,股价缓缓复苏,并最终出现新的主升浪行情。而对于大资金来说,就是要在暴跌的过程中敢于买入心仪的股票,而不是在后续的盘升行情中追高买入。更为重要的是,在暴跌过程中,往往不少具有发展前景的股票也因为市场大众的恐慌而出现令人兴奋的价格与相当活跃的交易量,此时买入的确是恰逢时机。

  二是投资证券市场,标的是上市公司而不是市场本身或者是说指数。因此,只要精选个股,就可以战胜市场。巴菲特成功的经验就来源于对上市公司独特的研究与判断视角,从而成就了一生的辉煌。反观当前我们芸芸众生,永远将投资标的与证券市场大盘、指数的走势密切捆绑在一起,从而蒙蔽了我们挖掘优秀上市公司的双眼。这其实也是我们不少投资者持续、反复亏损的原因。

  这两大积极的启迪反映在当前A股市场,也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一方面是因为近期A股市场出现一定的恐慌性抛盘,尤其是化工股等周期性股票,但是不少投资者可能忘了证券市场的估值除了市盈率外,还有市净率等诸多指标,所以上市公司的股价是不可能一直往下调整的,此时就是考验投资者智慧的时候;另一方面则是在暴跌过程中,可以寻找着那些成长前景相对乐观的品种。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就较具有示范效应。所以,对环保产业、医药产业等发展势头相对乐观的行业或优质个股,可考虑到逐步建仓。以一个较长周期的角度看待当前A股市场的走势,或将豁然开朗。(金百灵投资 秦洪)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