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几家欢乐几家愁 广交会需要“开门红”吗?

2008年10月17日 0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第一零四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十月十五日上午在广州琶洲展馆正式开幕,本届广交会邀请的海外采购商总数创下了八十五万户的历史新纪录。图为本届广交会共有两万二千三百四十一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三千六百二十家,为历届之最。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十月十六日电 题:广交会需要“开门红”吗?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在美国金融海啸波及全球、中国外贸形势不容乐观的背景下,第一百零四届广交会的成交额是否下降?会下降多少?从行业到政府部门到媒体,将他们各自的触角伸向广交会。广交会开幕第一日如果有一个“开门红”,或许会给很多人心里注入强心剂。

  十月十五日,开幕第一天,天津交易团成交八百二十万美元,有媒体称天津交易团“实现开门红”。

  广州交易团当日成交近七千六百四十八万美元,成交势头活跃。这个成交额与上届的七千六百八十万美元相比略有下降。

  几家欢乐几家愁。 广州某电子公司负责人说:“今年感觉客商比较少,尤其是欧美的没几个,一个上午才接待了两个客人。”

  广交会官方曾表示,预计本届广交会的采购商和成交额至少会与上届持平。而同时,参展本届广交会的大陆企业达到近二万二千家,比上届增加两成。

  其实,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下滑的大环境下,同处地球村的中国不可能不受到影响。作为中国外贸形势“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如果显示不出这种影响倒是不正常的。

  广交会美国总代理的美中出口协会主席杨鸿南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美国企业经营艰难,难以分出精力来开拓中国市场,这对本次广交会上美国参展商的信心有一定影响。上届广交会,进口展区有二十二家美国参展企业,而本次只来了四家。

  记者注意到,不少企业对本届广交会的订单预期也在理性下调。

  中国品牌企业TCL海外事业部美洲部总监孟诤友说:“今年欧美客商较少,南美和亚洲的多一些,但预计成交额的增长幅度会大幅下降,过去增长四到五成,今年可能只有一到两成。”

  往届广交会,大部分的交易基本集中在中期和后期。有没有一个开门红似乎不太重要。

  本届广交会,即使成交额只是和往届持平,甚至下滑,似乎也在情理之中,关键的是, 广交会这个“晴雨表”能够告诉企业哪里是晴空,广交会这个“风向标”能够为中国外经贸政策的制定提供尽可能翔实的信息,从而为中国的出口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