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日报: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

2008年10月20日 03:3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发展现代农业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集中力量办好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大事,并确定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夯实基础,必须确保三中全会确定的重大举措落实到位,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建设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发展现代农业,核心任务是尽快改变我国农业基础脆弱、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和发展方式粗放的现状,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健全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发展粮食生产是现代农业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稳定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不断增强综合生产能力。各地区都要明确和落实粮食发展目标,强化扶持政策,落实储备任务,分担国家粮食安全责任。抓紧实施粮食战略工程,推进国家粮食核心产区和后备产区建设。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向主产区倾斜,建立主产区利益补偿制度,加快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财力增强相协调,充分调动农民种粮、地方抓粮的积极性。

  发展现代农业,要积极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科学确定区域农业发展重点,形成优势突出和特色鲜明的产业带,引导加工、流通、储运设施建设向优势产区聚集。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结构升级,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加强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要不断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争在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加强农业技术研发和集成,尽快获得一批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优良品种。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普及,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物质条件。要大规模实施土地整治,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搞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加快病险水库加固。推广节水灌溉。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

  发展现代农业,要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立足可持续发展,发展节约型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同时,扩大农业对外开放。

  农村改革30年来,农业获得长足发展,近年来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使农业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粮食生产实现连续五年增产。但是,当前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问题再次提醒我们,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必须长抓不懈。我们要抓住有利时机,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始终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只有这样,我们的改革发展才有坚实的根基,才能在应对各种复杂的局面中赢得主动。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