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乳企自印自贴"放心贴" 职能部门监管令人难放心

2008年10月20日 16:5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9月14日以前生产的奶粉液态奶被要求下架,经重新检测合格后加贴绿色“放心贴”后才能销售。但西安市民骆大爷最近却发现:业务员偷着给未下架的奶贴“放心贴”。(据《华商报》)

  “放心贴”随便往生产日期是7月27日的产品盒上贴,这样的牛奶饮品就能让人“放心”?!追问这随便乱贴的“放心贴”来源,结果差点让人晕倒:按通知要求,对9月14日前生产的乳制品由企业自行送质监部门检验,加贴的绿色“放心贴”由企业印制,也是由企业来完成加贴工作。

  绿色“放心贴”由企业自己印、自己贴,相关职能部门这等监管水平,难怪三聚氰胺成为乳企的“潜规则”,而监管部门官员仍像外星人般地一无所知。如果乳品没有送检也加贴“放心贴”重新上市,消费者的健康谁来保证?绿色“放心贴”随意贴,往轻里说,反映的是监管部门的懒政;往重里想,是不是还有什么同流合污的猫腻?

  由此,把对乳制品企业的不放心,转向了对监管部门的不放心:哲人说,“人有各种恶欲不可怕,可怕的是实现得太容易”。从添加三聚氰胺,到绿色“放心贴”随意贴,乳制品企业为非作歹得太简单、太容易,究其原因是监管部门实行“牛栏关猫”,对企业几乎是放任自流。从这个视角看进去,监管部门应对乳制品行业的“三聚氰胺事件”负有重要责任,相关官员或辞职、或免职,纯属咎由自取。

  不作为、乱作为就是监管部门的“三聚氰胺”,时间长了、贻害多了,也逃不了生结石、肾坏死的下场。食品监管部门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问题上,就必须事必亲躬地进行监管,而且怎么严格都不算过分。就食品监管者而言,再没有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更重要的事,这才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最好体现。(成 彪)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