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减税应该是政府救市的第一选择

2008年10月24日 06: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继3486项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出口退税率下月起调高后,财政部9月初提交的千亿元减税规模的增值税全面转型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减税规模保底为1500亿元,有望达到2000亿元,2009年1月1日起实施。(《信息时报》10月23日)

  就在减税消息见诸报端的同时,财政部决定:从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同时,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各档次利率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

  中国的救市不仅已是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相结合,而且也呈现出“点面结合”的态势:“点”就是在重点行业或领域进行重点扶持,这个“点”显然就是房地产行业;“面”则是普惠型的拯救方式,它可以让各个行业各个群体都能从中受益,而减税就是这样一种手段。

  投资、消费、出口是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又是近年贡献最大的。由于受国际性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下半年以来,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前不久,国家再次上调商品出口退税率,就是为了防止出口过快下滑。但在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消费普遍疲软的情况下,中国出口很难保持以前的势头。而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已经基本完备,不太可能像当年那样大量地吸纳投资。因此,必须在消费上做文章。实际上,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而消费不旺一直是困扰近些年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那怎样才能拉动内需呢?减税就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增值税转型后,企业购买固定资产发生的进项税可以在当期销项税中扣除。企业税负减轻后,既可增加投资,也可提高职工收入,都有利于促进消费。利息税的取消更可以直接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其对消费的带动作用也是顺理成章的。

  为了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国应该在更大范围减税。比如,再次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取消红利税。在房地产行业,还可以取消或降低土地增值税和房屋转让营业税。实际上,营业税当初开征是为了抑制疯涨的房价,现在就没有理由保留这一税种。

  拯救楼市也会保护该行业的泡沫和高房价,招致民意反对。而减税则是直接的惠民之举,公众自然无不欢迎。救楼市是效果是短期的,减税则会使经济长期受益。因此,虽然刺激性的救市措施必要,但减税应是救市的第一选择。

  当然,减税需要政府勒紧腰带。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财税收入的增幅已经出现大幅下滑。如果把通货膨胀等因素考虑进去,财政收入甚至已经出现了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再减税,对于过惯了“富日子”的政府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盛大林)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