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且慢拔高中国在全球救市中的地位

2008年10月29日 12: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在国际金融危机加剧蔓延的情况下,恰逢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举行。这使本次会议备受国际国内关注。但一些媒体在会议相关报道中过分夸大了中国在解决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26日,包括人民网在内的一些境内外媒体纷纷以《中国扮演全球救市重要角色》为题作了相关分析报道,还有一些媒体也通过不同方式的报道分析对中国在英雄救“美”(美国金融危机)中的作用寄于过分的“厚望”。这些过分拔高中国在全球救市中“重要作用”的报道分析,不仅容易误导受众,与我国永不当头的外交策略不符,而且这种不切实际拔高的判断如果应用到决策中,还会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首先,中国的经济总量决定了中国无法发挥与自己能力不相称的“重要作用”。资料显示,“据世界银行估算,目前中国经济总量是美国的40%”。与世界总量相比,中国只有世界总产值的9%。这其中所说的中国经济总量,也就是通常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还不全是中国人自己创造的“国民生产总值”(GNP),由于中国引进外资特别多,我国GDP总量中有近40%是外资企业创造的。这就是说如果去掉外资企业创造的生产总值,我们的经济总量与美国的差距还要加大,大约只有人家的1/4,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还要缩小。以这么小的世界经济总量和与美国经济的巨大差距,去妄谈什么英雄救“美”,去拔高自己在挽救国际性金融危机中的“重要角色”,不敢说是以卵击石,也是不自量力。而且,中国人口众多,中国的人均GDP中国不足美国1/10,差距更加巨大。中国人远没有救美国人于“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水深火热”之众的英雄救“美”能力。

  其次,中国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自身还存在很多发展问题亟待解决。中国目前不仅存在着其他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以及产业升级、创新能力不足问题,还有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水平改善、解决贫困人口压力严重等诸多问题,而且受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加剧的影响自身也存在着股市下跌、房价过高、出口减少、投资资金紧缺、产能过剩、中小企业破产等相关一系列需要解决的经济金融问题。特别是在今年上半年,四川特大地震灾害造成了巨大的损失,目前仍然需要大量财力恢复。在这样一个自身发展压力严重的情况下,过分强调救助外界经济危机的能力显然不切实际,也不合时宜。况且,在当前西方一些势力鼓吹中国威胁论的情况下,中国人如果违背永不当头的外交战略,盲目担当“力挽狂澜”的“老大”,不仅可能给人家“咄咄逼人”、“实力强大”的话柄,而且很可能受累不讨好,不仅救不了市,还可能因为错误的决策拖垮了本国的经济。

  当然,在国际经济联系日益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自然应该对解决世界性的金融危机有所作为,但这种作为是在发展好自身,保障自身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情况下去发挥作用,而不是本末倒置,更不能“打肿脸充胖子”,不顾自身水平、能力与实际情况去妄谈扮演全球救市中的“重要角色”。在亚欧会议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在谈到中国在解决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时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加剧蔓延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这样的定位,才是中国符合中国实际在共同解决国际金融危机中应有的姿态。 (陆高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