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光明日报:警惕“中国救世论”

2008年10月30日 13:2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面对世界金融危机的汹涌暗流,面对世界经济的山雨欲来,西方有些人主张的“中国救世论”正在悄然出笼。在他们看来,只要中国打开其国库的闸门,让外汇储备流向这次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国和重灾区——欧洲,世界就能安度金融危机,也可延缓世界经济萧条的到来。

  咋一听,觉得主张“中国救世论”的人看到了中国的实力,承认了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影响。但仔细一想,又觉得今天的“中国救世论”与昨天的“中国威胁论”、前天的“中国垮台论”,有异曲同工之处。

  记得在苏联、东欧剧变时期,西方不少中国问题专家和政要坚信,要不了多久“中国政府也会垮台”。为了加速中国政府的垮台过程,他们还通过了针对中国的各种制裁措施,其中有些制裁措施迄今没有取消,如欧盟的对华武器禁售。他们以为,只要他们就势推一把,中国就会轰然倒塌。然而,他们没想到的是,几年之后,中国不仅没有倒下,反而走上了迅速发展的道路。中国发展的事实,宣告了“中国垮台论”的失败。

  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中国威胁论”开始在西方走俏。“中国的出口商品消灭了欧美的就业岗位”、“中国的能源需求推动油价上升”、“中国与西方展开资源争夺战”……对中国的各种不实指责接踵而至。一句话,中国的发展已威胁到西方的生存,西方必须联手遏制中国的发展。于是,针对中国商品的种种反倾销、反盗版措施相继出台;人权、民主等各种有助于遏制中国发展的大棒通通向中国抡来。中国一度成为西方舆论攻击的主要靶子。然而,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有了很大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早已今非昔比,许多国际问题绕开中国已不能解决。

  “中国救世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笼的。按他们的逻辑,中国发展了,有钱了,承担责任的能力很强了。现在世界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面临萧条威胁,中国就该“救世”。对“中国救世论”者的真实动机,我不想妄猜。但他们至少有一点与“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垮台论”的倡导者是一样的,那就是对中国的判断完全不切合中国实际。

  中国的实际情况是,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是全球第一的人口大国。中国还有几千万人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中国半数以上人口的生活水平与欧美国家比还相当低,中国每年要新增人口约1000万。民生问题始终是中国政府迫切需要关注的重点。从经济总量看,2007年中国的GDP为32801亿美元,虽排名世界第四,但仅为美国的23.7%,日本的74.9%,德国的99.5%,可是德国的人口仅为中国的1/16。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也仅为约6%。让中国去“救世”显然夸大了中国的实际能力。一个芭比娃娃,欧美经销商的利润约10美元,而中国生产厂家的利润不到0.5美元。中国的外汇储备是靠点滴累积的,中国在出口创汇的过程中,已将绝大部分利润让给了世界。中国作为国际大家庭的一员,自然会、而且一直在履行其应尽的义务。但任何超出中国承受能力,不切合中国实际的愿望都会落空。建议“中国救世论”的倡导者们,应先好好了解中国的现实。 (方祥生)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