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交会述评:中国出口企业应学会自己“解渴”

2008年10月31日 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广州十月三十日电 (记者 索有为)中国出口企业该如何面对正在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在广交会二期开展之前的十月二十一日,中国上调了部分出口产品的退税率。对于相当一部分参展企业来说,这不啻是一场“及时雨”。

  家具企业一直是中国大宗商品出口的大户,在广交会二期亮相的家具企业,首先感受到这场“及时雨”的滋润。

  中国家具出口单价只有欧美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利润微薄,一些企业只要有蝇头小利就立刻出手。由于家具出口增加了两个点的退税,一些企业就可依此进一步压缩自己的价格空间,来争取到更多的订单维系企业的资金周转。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慕新海表示,在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对中国出口影响日益明显的情况下,国家及时上调部分出口商品退税率,改善了出口企业经营状况,增强了参展商的信心,对促进出口成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然而,只有出口退税率的提高还不足以明显改善企业当前的困境。企业只有学会自己“行云布雨”,才能在外部环境构不成“及时雨”的情况下,为自己有效“解渴”。

  这一点可以从天津利和进出口集团在此届广交会上的表现上得到佐证。在该集团两千多万美元的成交额中,品牌商品成交占到六成,新开发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规格档次的升级换代新商品占三成,其中包括建筑材料、搪瓷器皿、玻璃器皿、日用五金、人造花卉、家具等。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慕新海说,本期共有品牌展位数近三千五百个,参展品牌企业五百多家。在成交方面企业品牌效应凸显,优势企业信心十足。另外,高附加值的新、特产品大量涌现,成交活跃,节能环保产品受到广泛欢迎。

  慕新海认为,上述特点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出口产业已经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中国出口产品仍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出口企业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此间业内人士分析说,行业竞争造成的企业优胜劣汰,在金融危机面前得到加快,品牌企业受到的冲击和影响是有限的。同时,只有信用程度良好、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才更有机会获得金融、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