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石油巨头为何不降价? 都是垄断惹的祸

2008年10月31日 15:1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受近期国际油价暴跌、北京汽柴油消费量持续减少两大因素影响,北京多家社会加油站已降价,其中降幅最大的加油站93号汽油仅售6元/升。福建、广州、重庆等地的一些加油站也纷纷降价。但中石化、中石油旗下的加油站价格并未变动。(10月29日《京华时报》)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已经暴跌了好长时间了。据报道,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10月27日收于每桶63.22美元,创近17个月以来新低,比今夏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高点跌去57%。而流行的说法是“国内炼油企业的盈亏平衡点在每桶90~95美元之间”。但为什么降价的仅仅是社会加油站?而中石化、中石油旗下的加油站价格并未变动呢?

  中石化、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10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期望成品油价格能尽快下调,因为“尽管目前可以多赚一点钱,可市场需求却在减少”。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新的定价机制,使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这话听起来,好像是国家不让他们降价,他们自己是想降的!

  是的,目前的成品油价格还是由国家定价,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家确定的只是一个中准价而已。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说:“2001年出台的政策明确规定,零售商可以在国家公布的中准价基础上,上下浮动8%。”而其他加油站的成品油降价并没有被相关部门认定为违法就更足以说明问题了。那么,如果石油巨头们想提高成品油的销量的话,他们完全可以将成品油的零售价格下浮8%呀!

  而他们之所以不主动下浮成品油的价格,主要原因还是垄断惹的祸。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说:“为什么8%的浮动政策成为摆设呢?根源在于中石油和中石化长期形成的价格联盟,从来没有按国家政策浮动过。长此以往,国家的政策就被这种垄断行为尘封了,被大家遗忘了!”

  更加重要的是,石油巨头们几乎垄断了从原油开采到原油加工,再到成品油零售的整个产业链。尽管也有少部分中石油、中石化以外的炼油厂和加油站,但主要油源还是掌握在石油巨头的手里,前一段时间国内原油期货价格暴涨的时候,不少民营加油站不是卖给了石油巨头,就是自生自灭了。这也就为他们垄断价格提供了客观条件。(刘 兵)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