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潮生:摩根大通够独善其身在于对风险的控制

2008年11月03日 13:56 来源: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主持人:我们今天请到的演播室的嘉宾是英国施罗德公司管理公司中国总裁高潮生。他们公司主要在中国投资QBII和QFII,高潮生先生本人在华尔街工作二十多年,也是康乃尔大学金融投资学的博士,高博士首先请您点评一下经济频道与摩根大通主席的专访,我们特别提到有些人认为摩根大通是最大的赢家,还有人说他们的判断好,您倾向于哪种答案?

  高潮生:我觉得从本身来讲之所以在这次风波当中,摩根大通能够留下,有两个重要的原因,第一是它本身的主观原因,第二是客观原因。从本身主观原因,应该说他对风险控制比其他银行要好,在过去几年当中,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前,在华尔街上最热门的投资产品,就是CDU,CDS,摩根大通没有做。为什么?我在此没有了解,这么好的机会为什么没做,现在看来谁笑到最后,谁笑到最远,他认识到这可能带来很高利润,当意识到风险是无法承受的时候,宁可不做。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是非常明智的决定和决策。从客观原因来讲,当时没有做更多的衍生产品或者次贷产品,很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因为当时美伊银行和摩根大通银行在合并,两家银行进行结构调整,没有更多的时间来说能投资什么,不能投资什么,从客观上来讲躲过这段时期,使得它在衍生产品当中,没有更多的敞口,使得它受到的挫折或者打击不是那么大。

  记者:说得非常精彩。刚才我们和杰米戴蒙先生采访的时候,也问他中国投资海外怎么看。今天我们采访项兵的时候,他说中国应该一口气买国家二十家银行的资产,分不清谁好谁坏,有三家成了我们就赚了。樊纲先生说中国压根儿不该买,因为我们看不清楚,我们没有能力,没有做好准备。杰米戴蒙说应该买,应该买最好几家银行的资产。您怎么看?

  高潮生:对于中国的公司,如果想投资海外,客观来讲是一个机会,应该说这种机会未来十年十五年未必再次会出现一次。但是中国公司是否决定向海外投资,投资三家还是三十家,并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有两条你必须控制住,第一,你是不是真正了解你想买的公司,你对它的资产负债表,你对它的竞争模式,对于它的商业模式,对于公司文化有多少了解,你是不是真正了解它,这是第一条。第二条,你买了它之后能不能控制得了它,因为它有自己的文化传统,有它的客户,能不能真正做到掌控它,这两条因素能够把握,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稍候我们将继续请教高教授!

  主持人:我们来继续与英国施罗德投资管理公司中国区总裁高潮生先生的讨论,高博士,刚才我们提到您的公司主要在中国投资,境外投资者和境内投资者,中国有钱人非常关心他们的QB投资,中国股民也非常关心QFI有多少外国资产在逃逸?

  高潮生:从QFI的角度来讲,现在有赎回现象发生。但是我觉得有两点希望能够提醒中国的股民注意,第一点,QFI本身在中国的资产百分比非常低,不到1%,即便有一些现金逃离股市,我觉得对中国股市影响不是很大。

  主持人:微乎其微。

  高潮生:对。第二点,虽然有一些现金流出,主要原因是什么,不是对中国市场不看好,目前处于流动性,在现金为王的国际金融活动中,这时候不排除一些客户出于筹措现金的目的来卖掉QFI产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会对中股市长期趋势产生影响。今年我们看到很多QB产品,跌到40%到60%,跌幅很大。但是,这是一种长期的投资,国际上这种金融风暴是上百年难遇。所以在这种情况下,QB产品出现一些下滑,我觉得也是正常的。但是作为长期投资者来讲,应该相信对于整个全球经济对于整个全球市场应该不要抱有信心,或许现在是你买好时机,虽然现在市场不能确定是否下跌,十年过后回头来看会发现今天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我们想到金融创新,QB和QFI是金融创新的产品,这次风暴确实让很多人对金融创新开始提出问号,您觉得我们应该用什么心态来面对金融创新?

  高潮生:这次金融风暴过后,市场有很多质疑,金融应不应该创新,中国现在金融市场所面临的局势和华尔街发生风暴差得很远。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