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抓住油价下调好时机 国际油价下调对中国是利好

2008年11月10日 11:4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国际油价震荡回调,但仅在70美元上下浮动,这与今夏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高点相比,价位之差已是天壤之别。对于近50%石油需求要靠进口满足的中国来说,国际油价下跌是一个利好因素。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际油价短期难反弹

  对中国是利好

  近日,国际油价震荡回调,但仅在70美元上下浮动,这与今夏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高点相比,价位之差已是天壤之别。国研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认为,目前美国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如果诱发世界经济全面衰退,全球石油消费总量将出现明显下降,油价重新走高在一定时间内将难获支撑。

  据国际能源机构发布的10月国际石油市场月报,今明两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分别为8650万桶和8720万桶,比上月预期值下调24万桶和44万桶。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的石油需求下降尤为明显。9月,美国石油进口量日均862万桶,环比下降13.5%,同比降幅达16.4%,而前三季度日均原油进口量也同比下降3.6%。

  余斌认为,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主要取决于世界经济发展态势、美元汇率走势和国际投机资金。目前来看,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并未见底,短期内世界对原油的需求不会大幅增加,油价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小。“当然,随着各国对本国金融机构的注资、救助,国际投机资金可能再度活跃起来,目前美元走势也出现了小幅反弹,油价长期走势如何还有待观察。”

  对于近50%石油需求要靠进口满足的中国来说,国际油价下跌是一个利好因素。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原油1.35亿吨,同比增长8.8%;进口成品油3128万吨,同比增长16.5%。国研中心产经部部长冯飞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下降有助于减少对外支付,提高石油战略储备,更有助于减轻输入型通货膨胀,促进投资和消费。这也使近期我国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的局面发生逆转,炼油盈利使地方炼厂纷纷恢复生产,社会消费者囤积意向逐渐消失,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偏紧状态已出现反转。

  推进价格改革

  促进经济“又好又快”

  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使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再度受到广泛关注。自6月20日上调成品油价格后,国内油价就再未进行调整。目前,国内各地国Ⅲ标准93号汽油每升售价约为人民币6.25元,相当于每加仑3.46美元,而这已高于同期美国市场价格。

  这一“逆市”行为根源于我国的成品油调价的滞后。据专家介绍,目前我国成品油价格是参照新加坡、鹿特丹、纽约三地的市场价格。如果三地加权平均价格按月变动幅度超过8%,国家发改委就可能在加权平均价格的基础上加运费后制定出国内成品油零售中准价。但为避免调整过于频繁,调价的时间间隔大都在一个季度以上,“滞后效应”在所难免。

  回首以往,油价调整滞后的尴尬局面历历在目。自去年下半年,国际油价一路飙升,但国内成品油价格却迟迟未能调整,二者“倒挂”现象日益加剧,导致国内炼油企业加工和进口亏损严重,大部分地方炼油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国内成品油市场失调,“加油难”成为普遍现象。为确保供应,中央财政给予两大国有石油公司中石油和中石化炼油亏损巨额补贴,也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关注。

  冯飞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回落为中国理顺能源价格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他认为,此前拖延市场化改革的两个主要因素就是国际油价过高和国内通货膨胀风险,而现在都有所减轻,“可以说时机已经很有利了”。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是5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回落。冯飞认为,下一步应同时推进能源价格体制和税收配套改革,尽快解决价格机制问题,尽早出台燃油税,让价格能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

  全球经济衰退,中国经济也面临严峻考验,“保增长”成为当前主要目标。专家认为,如果此时下调油价并实行燃油税,再加上国家放松银根、降息等促增长、扩内需的措施,有望促进车市回暖。余斌认为,“保增长”不仅要求扩大投资和消费以实现量的增长,更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质的改善。推进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有助于建立起市场导向的、价格调节的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将有助于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记者 崔鹏)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