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四万亿刺激经济大手笔 寒冬过后是暖春

2008年11月12日 14:0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中国一揽子刺激经济的政策公布后,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占去年GDP不小的比重,其对经济会起到更多的拉动作用。一般而言,中央财政在投资领域1元钱的投入,可以拉动3元钱的社会投资,而在社会保障领域的投入对消费的拉动则可以有10倍的乘数效应。推出4万亿的刺激内需的方案,财政政策的“积极”表露无遗。

  历史总会出现巧合,稳健的财政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转为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放宽的货币政策,在十年前也有一次。彼时正处于亚洲金融危机时,而今天世界金融危机蔓延,但同为积极财政,政策的目标取向跟十年前也有不同。十年前主要目的是为保经济增长,着眼点是保持经济增长的速度。亚洲金融危机后,我国GDP增长率从10%左右下降到当时的7%左右,需要通过刺激经济来恢复高速增长的经济步伐。而十年后,在保经济增长的同时,更注意经济结构的调整,这是外在环境的必然,也是中国经济继续发展的内生要求。是以,此次积极财政既注意加大投资力度,更注重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刺激消费。

  这表明,中国经济将淡化美国等发达国家过度消费的产品提供者的角色,而着力于满足自身内部的广阔需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改善民生福祉。

  4万亿的大手笔,无疑让世界各国感到惊喜。美国在今年初推出了1680亿美元的经济重振方案,只相当于美国一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而日本和德国提出的经济计划则分别只有515亿美元和299亿美元。此后美国又推出了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但是这7000亿美元是去填金融机构的窟窿的。而中国是实打实地刺激实体经济,难怪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称这一方案不但对中国经济来说是个“非常好的”消息,对东亚地区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对全世界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消息。

  在部署四万亿刺激经济计划时,温总理提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如能成功唤醒内需,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信心所在。而无论是中国实体经济列车上的乘客,还是资本市场的舞者,都应坚定信心,积极应对,经历过真正的寒冬,才会拥抱终将到来的暖春。(董碧辉)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