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4万亿投资如何防止“跑部钱进”

2008年11月14日 14:2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有关部委执掌着这样一笔天文数字般的财政资金的投向大权,他们可以决定把资金批给这个地方或企业,也可以决定把资金批给那个地方或企业,他们的手指缝稍稍松一点儿或紧一点儿,就可以给某个地方或企业多批或少批几千万上亿元,其间“操作余地”与“腐败空间”之大,几乎让人不敢想象。

  11月9日,国务院公布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初步匡算到2010年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据报道,“从上周开始,进出发改委的人越来越多了……基本上从早到晚,门口都聚有几十个人”,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闻风而动,带着项目来北京寻求支持,希望能从这个无比庞大的投资计划中分一杯羹。

  对这一幕情景,人们应当并不陌生,它其实是地方政府和企业到北京“跑部钱进”的故事在当前经济低迷亟待扩大投资之非常时期的翻版。长期以来,由于发改委及有关部委有权决定是否给某个地方或企业批资金、批多少资金,一些地方和企业为了争取资金,专门跑到发改委及相关部委“拜神”、“攻关”,大量“跑部钱进”、暗箱操作的腐败行为就是这样发生的。

  原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曾指出,治理“跑部钱进”腐败要协调和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要改变资源过分集中于中央,地方不得不到中央来“跑”资源的格局;二是中央部门之间的关系,要改变发改委、财政部及其他部委可以不受制约地掌握并支配动辄几千亿资金的现状;三是预算内资金和预算外资金的关系,“如机场建设基金等,基本上无监管力度”。李金华的分析无疑相当权威,但要理顺上述三种关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所可完成,而眼下当务之急,国务院要求4万亿元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我们当然不能等到三种关系完全理顺之后,再来对4万亿投资进行妥当安排,而只能在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措施,力求使4万亿资金安全、迅速、通畅地投向最合适的地方,避免陷入不测的腐败泥潭。

  很显然,如果这次4万亿投资仍然按照以往的操作模式,发改委和有关部委执掌着这样一笔天文数字般的财政资金的投向大权,他们可以决定把资金批给这个地方或企业,也可以决定把资金批给那个地方或企业,其手指缝稍稍松一点儿或紧一点儿,就可以给某个地方或企业多批或少批几千万上亿元,其间“操作余地”与“腐败空间”之大,几乎让人不敢想象。人们有充分的理由担心,如果财政资金投资计划的决策和实施程序不作根本性改变,出现“跑部钱进”、暗箱操作的腐败行为将是必然的结果。为预防和惩治“跑部钱进”、暗箱操作腐败,必须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财政资金投资决策与实施程序。

  首先,将以往由发改委及相关部委有关决定巨额财政资金投向,改为由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有关方面以公开辩论、投票表决等形式,形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决议,决定4万亿元资金的投向。这样也将以往地方政府和企业偷偷摸摸跑到发改委及相关部委去“拜神”、“攻关”,变成有关各方在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进行公开、合法的利益博弈,由暗箱操作变成了“当面锣对面鼓”式的公共政策形成过程。

  其次,待4万亿元投资方案正式确定之后,还应当将财政资金的每一笔投向详尽无遗地向社会公开披露,让公众知道这4万亿元资金到底批给了哪些地方和企业,以及这些地方和企业分别获得了多少投资,这些投资都将作何用途,等等。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网络和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今天,公开披露4万亿元资金的具体投向,在技术上、程序上可以说没有任何困难,关键是有关部门能否做到光明磊落、无私无畏,愿不愿、敢不敢大大方方地将投资方案公之于众。

  再次,还需要对财政资金投向地方和企业之后的使用情况进行同步审计,并定期全面公开审计结果,披露财政资金使用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强化审计机关的财政监督职能,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审计机关发现的问题,司法机关应当及时跟进,依法严肃惩处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的挤占、挪用、浪费和贪污腐败行为。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