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魏加宁:建立社会安全网 政府应先救助失业工人

2008年11月14日 15: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发言人:魏加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市场低迷,我国一部分中小企业开始出现倒闭现象,而媒体上也经常会出现老板卷款失踪,工人求助无门的新闻。在日前召开的北京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魏加宁全面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挑战,并为中国如何应对金融危机提出了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呼吁社会安全网的建设,在面对金融危机时,政府首先要做的不是救助企业家,而是应该救助失业工人。

  建立社会安全网

  首先救助失业工人

  在面对金融危机时,政府首先要做的不是救企业家而是应该先救助失业工人。现在许多工人还没有完善的社会保障、失业救助金等,一旦失去工作,生活将会受到很大影响。魏加宁举例说,日本在经济停滞期多人下岗失业,包括金融危机出现时,社会都没有出现大的动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它的社会安全网比较健全。因此,建议中国抓紧时间建立社会安全网,以防止经济下滑时出现的风险。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要建立完善的金融安全网,应该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金融安全网一般包括三项功能,一个是中央银行的最后贷款人功能,其次是金融监管机构的审慎监管职能,还有是存款保险制度。前两项中国都已具备,但是存款保险制度却尚未形成。

  存款保险制度是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按照规定标准参加存款保险和缴纳保费,当某金融机构倒闭破产时,由存款保险机构按规定的标准及时向存款人予以赔付并依法参与或组织清算。这项制度的核心在于通过建立市场化的风险补偿机制,合理分摊因金融机构倒闭而产生的财务损失。有助于抑制挤兑,有利于保护中小存款人的利益和提升社会公众对银行业体系的信心,有利于维护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

  建议发行地方债

  减轻中央财政负担

  建议发行地方债以推动地方体制改革,可以允许地方政府以发债的方式来解决建设资金,有利于减轻中央财政的负担,还可以避免出现银行和地方政府联合打包贷款现象再次出现。(邵泽慧)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