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茅于轼:若没有失业 金融危机并不可怕

2008年11月19日 09:2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昨天在“银企论坛”上论述投资与扩大内需的关系时指出,当前我们应把眼光放在就业增长上,而不仅仅是GDP增长上,扩大内需更要关注的是投资效率。

  “中国应该把眼光放在投资效率上,而不是仅仅扩大内需;应该把眼光放在就业增长上,而不仅仅是GDP增长。”茅于轼称,目前,中国的投资效率非常低,金融市场非常没有效率,不能把资金引用到最高效率的地方使用。“虽然我们的建设非常快,非常大,但是有许多亏本的建设,资本效率很低。”茅于轼说,所以银行就有非常大的坏账。

  同时,中国投资对就业的贡献,与世界各国比起来是最差的。“好的国家GDP增长等于就业的增长,比如巴西GDP增长3%,就业增长也是3%。”茅于轼说,在同一个时间,中国的GDP增长10%,而就业的增长是1%。“特别是现在对付金融危机,我觉得我们的眼睛还是看GDP增长,没有看到就业的增长。这样一个对策,对于金融危机是有巨大的问题的。”茅于轼认为,政府应该彻底扭转,把目标放在就业上头,“如果没有失业的话,金融危机一点不可怕。”

  “现在大家都说要扩大内需,扩大内需就要减少储蓄,但其实储蓄并不是坏东西,问题是储蓄是不是能够恰当地转化成有效的投资。”茅于轼认为,目前应该把眼光放在投资的效率上,而不是光看在扩大内需上,应该放在就业上,而不是GDP增长。茅于轼说,国内现在搞的许多项目是几十亿,一个水电站,一个核电站,一个地铁,买几架飞机,几十个亿能够创造多少就业?几百个就业,平均一个就业岗位要投几百万。而几万块钱就可以创造的就业机会,却没有投放。

  茅于轼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现在要发展的是服务业,我们的服务业与其他国家相比还比较落后,换一种说法,就是说我们的服务业有很大潜力。也只有大力发展服务业,才能提供、解决更多的就业机会。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