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增持美国债的远虑与近忧 无更好投资品种?

2008年11月20日 11: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9月份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数据击碎了市场之前的一种判断,即认为中国正在抛售美国国债。事实恰好相反,在金融危机最为猛烈的时刻,中国对美国国债的增持量创下年内新高,同时一举超越日本,成为美国国债的第一大持有人。

  在雷曼兄弟倒台等一系列事件悉数上演的9月份,中国增持436亿美元美国国债,再创今年以来美国国债月度最大增额,几乎是上月增持223亿美元的两倍。其中增持中长期国债约42亿美元,短期国债约394亿美元,当月净买入的美国短期国债比例高达90%。

  回顾近年来中国投资美国国债的状况,去年自4月开始,中国连续数月减持美国国债,并不断刷新单月减持的纪录。

  不过,今年以来中国几乎一直在增持美国国债。前9个月共增持美国国债1074亿美元,除了2月和6月为减持外,其余月份均是增持,且自7月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后,增持幅度反而有甚于以往。

  没有更好的投资品种?

  市场对于中国跃居美国国债第一大债权人并不感到吃惊。“(持有美国国债)总额按本金和市值计算也会影响持仓量,但7月份以来其他货币包括欧元和英镑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美元的安全性比持有其他国家的货币更安全一些,现在没有更好的品种。”一位大型券商固定收益部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一家中资银行外汇投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称,中国外汇储备来源主要是美元,用这些美元去投资,目前而言还没有一个市场能比美国国债更具深度、流动性更好、信用等级更高,出于这种考虑,增持美国国债是一个比较正常的举动。

  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机构债、公司债风险不断上升,投资者开始大量抛售这类资产,并从其他风险较高的领域撤回资金,投放到更为安全的资产中去。“不止是中国,其他的资金也转而投资美国国债,全球都处在一个避险、‘去杠杆化’的过程中,避险资金回流美国,只有持有美国国债最为安全。”该银行人士说。

  广州金融学院教授陆磊认为,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人是必然的,作为外汇储备最多的经济体,中国如果此时大幅出售美国国债的话,对美元汇率就会造成冲击,如果主要债权人认为标的资产不合格,必将进一步动摇市场信心。

  中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最大比例,此前有估算认为,美元计价资产约占60%~70%。如果美元资产市场大幅贬值,意味着外汇储备将出现巨额浮亏,而这也会带来较大的国内压力。

  陆磊认为,中国此时大幅增持美国国债,一方面当然有助于美国对外筹资,进一步化解金融危机,另一方面从我国自身的国际环境看,如果美元在短期内保持强势的话,对于中国也是有利的。

  在上述分析师看来,此次大幅增持美国国债,并不能算所谓帮美国“救市”。“现在并不算是帮美国救市,因为美国新的国债还没发出来。”上述券商固定收益部分析师称。

  上述银行人士则认为,中国增持美国国债,间接结果是向美国注入资金,美国现在经济刺激方案主要是财政政策,财政支出的大量来源是依靠发行国债,因此从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投资本身也有向美国市场注入资金的效果,但并非以此为目的。

  短期无忧 长期有风险

  不过,一种担心伴随而来,奥巴马上台之后,是否会推动更为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出台?是否采取更具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从而增加美国国债的发行量?这些措施的效果能否挽救美国经济脱离泥沼?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随着美国经济基本面恶化、财政赤字扩大、市场信心丧失,美国的债务风险是否会逐步上升?

  “就如中国的一家企业,资金链不能断裂。”陆磊打了个比方,如果国际债权人不愿意借钱给美国的话,后果将非常严重。美国长期以来储蓄率很低,大部分要依靠海外资金,这是其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基础,如果其债务负担扩大,并不排除未来出现债务违约风险的可能。

  事实上,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如冰岛、巴基斯坦等国家就面临政府债务危机,国际债权人对其失去信任。陆磊认为,美国是否可能出现类似情况,重要的不是要投入多少钱,而是前期投入的这些资金能否起到预料的疗效,否则就会彻底打击投资者,如中国和日本这样主要债权国的信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邱壑 李彬)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