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黄光裕被调查”传言为谁敲响了警钟?

2008年11月25日 11: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黄光裕被调查”的传闻把国美电器和黄光裕本人推向了风口浪尖。有传言称,中国商界的传奇人物、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专案组拘查数天。据传,起因是这位曾经三登胡润版百富榜的“中国首富”涉嫌操纵市场,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

  不过昨日又有报道说黄光裕已经回家,但确实接受过警方调查。对上述传言和报道,国美发表声明表示,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目前国美电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  

  黄光裕到底有没有被调查,其本人是不是存在着操纵市场的违规行为,在警方未有证实之前,传言终归是传言,别人还不好轻率断定。事实上,在当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站在保护民营企业的角度而言,我们倒是希望黄光裕真的没有什么事,他只不过是配合警方的例行调查而已。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近来民营企业家出问题的消息可谓接二连三: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罪,中国最大印染企业——浙江江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寿龙日前被绍兴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汉唐实业公司董事长谢冰,涉嫌非法集资数亿元被达州警方刑拘;珠海市亿万富翁郑振奇涉嫌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单位行贿一案前天在珠海市中级法院再度开庭……

  民营企业家的成长很不容易,做大一个民营企业更是难上加难。从情感上说,我们很是希望自己的民营企业能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企业,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能成为社会的道德楷模和责任典范。遗憾的是,不少创业英雄和财富榜样,往往因为对财富的无限贪婪和个人欲望,不知道自爱和自重,从而毁掉一个好不容易成长起来的企业。“首富”黄光裕已不是第一次陷入是非之中,早在2006年,黄光裕兄弟就曾因其“第一桶金”涉嫌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被有关部门调查过。只不过那一次黄氏兄弟做到了全身而退。

  如果说当初人们对部分民营企业家“原罪”模式的拷问还可以归咎于国内市场秩序远未健全、同时民营企业发展路径也远未规范明确的体制缺陷的话,那么时至今日,在资本市场逐渐走向完善、监督也越来越严之际,还抱着以前掘“第一桶金”时的传统思维做企业,甚至以侥幸的心理继续玩那套“圈钱”游戏,已经行不通了。“混水摸鱼”的时代已一去不返。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老板汪建中领到证监会有史以来最大个人罚单——2.5亿元,就释放出了这样的信号。

  做企业,立足的根本还是做大做强自己的实体,而不是有钱后就玩资本游戏,梦想着“空手套白狼”。事实上,企业做好了,公众才会认同,社会给予其回报也就越多。反之,或者操纵市场套现,或者非法集资圈钱,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当然,倘若黄光裕真是因为操纵市场而被调查,这也说明我们的市场监管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要以制度的规范逼迫富豪们遵循规则,从而保障企业的良性发展。特别是在时下需要恢复市场信心之际,尤其如此。因而,黄光裕被调查的传言不但对民营企业家的责任操守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对市场的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李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